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督办“三新”群体劳动权益保障等两项重点提案

来源: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8-09

8月5日下午,市政协召开了2021年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议,就《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提升资金使用廉洁水平的提案》和《关于先行示范探索我市“三新”领域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模式的提案》两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协商。市政协副主席田夫,市政府副秘书长产耀东、市纪委常委乔君,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一级巡视员余立功、提案委专职副主任赵彦博、一级调研员魏威,督办组委员王海鸿、袁义才、冯艳虹、肖敏静、孙亚华、何友添、靖建瑞,市财政局副局长黄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闵晓波及提案执笔人、有关提案办理单位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今年,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提升资金使用廉洁水平的提案》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领衔督办。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在提案中提出,我市财政专项资金仍存在需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廉洁水平的问题。包括财政专项资金政策导向性不够强,市区财政重复支出,一些企业和个人视财政专项资金为“唐僧肉”等;部分专项资金项目存在“重拨款轻验收”现象,特别是对于一些烂尾资金项目未有效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进行责任追究。为此,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提出了要完善顶层设计,引导专项资金精准、科学投放,防范专项资金被当作“唐僧肉”围猎等多项建议。

提案主办单位市财政局汇报称,各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已基本完成“一个部门一个专项”的清理整合工作,同时也对市区沟通衔接做出了制度安排。在监督方面,目前我市已确定,建设市产业项目平台,实现市级产业资金项目、政策的集中发布、管理,逐步实现将监督功能纳入市产业项目平台建设当中,实现市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平台对产业资金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管。此外,我市将探索建立产业扶持白名单,调整优化各主管部门现有专项资金结构,清理、压减不在上述支持范围的资金,让专项资金跟着产业链、产业集群和白名单走,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益。

协商会上,提案人、督办小组成员也对提案办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纪委秘书长乔君提出,要从制度设计、过程监管和惩戒机制上积极先行示范,进一步提升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廉洁水平,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会议还对市总工会提交、副市长陶永欣领衔督办的《关于先行示范探索我市“三新”领域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模式的提案》进行了督办协商。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典型代表的新兴经济蓬勃发展。截至2020年8月20日,深圳登记注册的电子商务、货运、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房产中介、保安服务、家政服务、护工护理、商场导购、网络直播等互联网平台经济企业达58.4万家,占全市企业法人总数的26.8%;涉及从业人员347.3万人,占全市职工总数的33.3%。但同时,互联网平台企业灵活就业群体的大量涌现,使从业者在社会保障、技能培训及劳动安全保护等方面承受更多的问题和风险挑战。突出的问题包括:劳动关系认定难、劳动权益保障难、日常工作监管难。针对这些问题,市总工会通过提案形式建议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文件,及时厘清“三新”领域劳动关系界定问题;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及时扫除“三新”领域灵活就业群体参保障碍;畅通灵活就业人员劳动维权救济途径;进步加强“三新”领域行业监管。

会上,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就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据介绍,我市已经出台并实施了部分针对“三新”领域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措施,其中就包括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三新”领域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截至2021年6月底,市人社局已为3551家用人单位办理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参保登记96592人,其中“三新”领域从业人员2038人,受理并完成工伤认定11人。在技能培训方面,市人社局持续优化社会化技能人才评价目录,支持“三新”领域企业设立内训机构,开展员工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企业还能申领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此外,市人社局还在推动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新模式和加强企业监管方面做出尝试。市人社局表示,未来将会同各单位全力做好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在积极推进《深圳经济特区信用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工会条例》立法工作的同时,推进完善劳动法律争议案件地域管辖规定,降低灵活就业人员诉讼成本,从切实保障“三新”劳动者的权益出发,建立健全部门共治管理格局。

在提案人、督办小组成员对提案办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后,市政府副秘书长产耀东提出要抓住提高参保覆盖面、强化专业技能、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创新社会治理“五个重点”,努力在“三新”领域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上先行示范。

田夫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两件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认为提案质量高、提办双方工作做得实、办理过程协商互动好。

田夫指出,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是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既有利于推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又有利于调动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还有利于提升提案办理层级,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产生表率和示范作用。要将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实践,作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路径,继续创新和深化。

田夫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和讲话精神,在提出高质量提案、办好办实提案、增强提案引导督办实效三个方面上下功夫,切实做好新时代的政协提案工作。针对今天两件重点提案的办理,各单位尤其是主办单位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主动加强与提案委、提案人的沟通联系,不断增进办理共识,实现提案和办理双方的良性互动。主办、会办单位之间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协调,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