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选准主题,为提高提案质量奠定坚实基础(四)

来源: 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8-16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微提案”也能办大事

大力倡导“微提案”

“微提案”是指主旨不大,事体较小,但具体明确,单一单位就能办理,易解决易落地的提案。2016年,深圳市政协首创“微提案”概念,让委员借力“互联网+”精准履职,聚焦具体和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向“以小见大”的思路转变,做到集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逐渐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微提案”概念的提出,和六届市政协分管副主席亲身经历的“囧事”有关。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我的驾驶证说没就没了!”2016年,这位副主席在一堂培训课上回忆说,26年前考取的驾驶证,由于逾期三年没更换,导致在去年被吊销。为了重新考证,他每个周末要到驾校学车,经历千辛万苦,驾驶证才重回手中。

“这样的事情看似很小,但市民非常关注,影响也大。委员可以写成提案,建议交警部门给驾驶证有效期即将到期的人发个信息提个醒。”这位副主席的建议,不久就落实了,驾驶证即将过期的深圳市民,都会收到来自深圳交警的贴心提醒。

此后,这类提案有了个生动精巧的名字——“微提案”。

“微提案”概念一经提出,立马“火出圈”,产生了“互联网+”的创新履职方式,同时涌现了不少网红委员、网红微信群。深圳市政协委员、交通学者王雪组建的“委员代表关注交通”微信群,成员近五百人,当中有政府官员、交通学者、城市规划师等等各行业人员,只要问题一提出,有理有据,就“马上办”。5年间,通过网络微提案,这个微信群推动解决了五千多件交通实事。2018年,这个微信群还成为被书记“点赞”的群。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王伟中肯定政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时,特别提到了这个“交通群”。

这个群日活跃度极高,且有三个“群规”:一是只谈交通事;二是第一时间“报料”,出行中看到的交通组织规划问题、发现的违章问题、深圳最新交通政策等等,都第一时间在此交流沟通;三是反映问题必有回应,特别是交警等部门往往做到了“秒回”。委员反映问题积极踊跃,部门解决问题及时有效,这样的良性互动,让这个微信群正能量满满。

互联网为“微提案”赋能。原梅林关路段车道拉直,改善原关口地带公共交通、步行环境;福龙隧道试行中间车道可直行可右转,以及右转南坪快速匝道1改2……这些问题,通过上述微信群形成,都得到了及时快速的解决。

“交通群”是政协委员用“互联网+”创新履职方式的一个生动案例,也充分体现了深圳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很多事情,老百姓天天碰到,却苦于没地方反映。这就是微提案要解决的问题。”许多委员表示,“微提案”能更真实地反映、解决和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焦点、难点、热点、堵点问题,让提案更接地气,委员也更有成就感。

给才智提供“特殊通道”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往届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特殊通道”

政协委员只能向所在政协组织提交提案,离任委员的不能提交提案,这是固有规定。然而,深圳市政协却创建了一条“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往届市政协委员,也可以向市政协提交提案”的“特殊通道”。这一措施,旨在凝聚在深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往届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为深圳改革发展和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两年前,已经离任的政协委员李先生着急一件事:深圳实施“东进战略”,迫切需要交通环境的支持。但是东部过境高速、龙坪路、平盐通道等一系列道路设施建设进度过慢,匹配不上东部发展的需要。热心民生问题的李先生,经过充分调研,急切地写成提案,希望通过提案促进问题解决。可是按照既有规定,只有当届政协委员才有提案权。这个提案怎么提交呢?

为此,他找到市政协提案委。提案委专门开会研究解决办法,核心话题是如何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发挥离任委员的作用?

深圳市政协1990年成立,到2021年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三十多年,往届委员是一个不小的群体。他们大多是各方面代表性人物,本身有一定的社会资源、较高的声誉,专业学识、聪明才智以及广泛的社会联系等等。这些独特优势,是深圳宝贵的人才金矿,作用非常重要。

提案委几经研究,终于找出了一个既合法合规又相对灵活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已离任的政协委员可以将提案交予提案委,以提案委的名义提出。当然,为了保护提案人的知识产权和劳动成果,提案的执笔人应予以署名。这就解决了提案资格的问题,又给离任政协委员持续发光发热提供了渠道。

李先生获悉这一解决办法,喜笑颜开。

无独有偶,也有全国政协委员向六届市政协分管副主席提出了同样的困惑。这位副主席想到,在深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加起来一百多人,这是深圳的宝贵财富,必须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好。那么,他们能否适用上述办法,通过提案为深圳发展建言呢?秉承“敢为人先”精神的深圳市政协,迅速给出了回答:当然可以!

深圳是一座开放、包容,敢于创新的城市。对于在深的全国、省政协委员这样一座人才金矿,深圳哪有不开挖的道理?2021年4月,深圳市政协正式印发《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细则》第十七条专门规定:“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价值,但又超越本市事权范围的提案,视情况委托在深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形成提案,分别向全国政协、省政协提出;在深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可就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价值的问题和建议形成提案,通过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提交。”

这一条,只在《细则》中增加了一小块“特殊”内容,也不过百余字而已,却解决了困扰许久的大问题。至此,在深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可在深提交提案,有了规则依据。

这是深圳市政协的一项制度创新。此项规定一出,立马火“出圈”。在深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盛情点赞,“小动作解决了大问题!”“创新之城创新之举!”“我们多了一块用武之地!”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