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这个社区食堂这么火!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发布时间:2021-08-17

“长者食堂”可能很多人都熟悉,但是“社区食堂”你又听过吗?

近日,深圳福田长城社区配餐中心正式开张,为周边2.3万余名居民提供一日三餐服务,70岁以上长者还有用餐补贴。这项落实到居民“心坎上”的民生“微实事”是如何做成的?社区居民反响如何?有何示范带动作用呢?深圳卫视《晚间报道》邀请相关行业专家独家解读。




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舒心放心的热乎饭,是为民倾力办好微实事的重要体现之一。每到饭点,长城社区的配餐中心就有不少居民排队就餐。

配餐中心服务社区,价格亲民,两荦一素16元,两素一荦只要13元。同时,70岁以上长者还有用餐补贴。配餐中心采用现代化技术,只要一刷脸,就能知道老人的年龄,以及享受什么级别的优惠。在这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可以减免5元,失独、残独、以及享有低保的老人,每天可以获得15元的补贴。 

据了解,长城社区人口高龄化、空巢化、独居化特点显著,如何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关乎民生大事。由于利润空间很有限,很多供餐机构不愿意参与。

为此,深圳市政协开展“一对一”挂点服务,立即行动起来,从政协委员中找资源,最终促成规模较大、有政府供餐经验的鼎禾盛配餐公司和长城社区“牵手”成功,以配餐的形式开展社区食堂的运作。把原有长者食堂拓展至400平米,建立更宽敞舒适的社区食堂。

据统计,社区食堂运营至今,平均每天有超过300人次来食堂就餐,覆盖周边2.3万余名居民群众,社区食堂挂牌一个月来,已经累计服务社区居民群众超过9千人次。

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社区配餐中心是长者食堂的升级,深圳也在社区养老方面持续探索。7月20日,市民政局正式发布“我为长者办实事”事项清单,共推出12项服务,为深圳深入构建“老有颐养”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13家、星光老年之家600家、长者饭堂及助餐点241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83家、居家养老消费券定点服务机构61家,服务网点200多个,基本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养老服务供给格局,初步构建“救助+福利+优待”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社区食堂如何保障质量?

“我们是全产业公司,有3万多亩种植基地,研发团队50多人,能够在安全和营养、出品口味方面做到三合一”,鼎禾盛食品科技集团首席品牌运营官沈小芳说。

针对配餐中心的运作,沈小芳坦言配送成本是很大的费用支出。现在的模式是通过中央厨房配送,每天输送三趟,每趟最少需要配送费用250元,所以这方面的比例较重,后期可能会升级为打包的配餐服务,减少经营压力。

应民生所盼

这个食堂老百姓特别需要!

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吴思康表示,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现在社区也多了不少老人从其他城市过来养老,最早一批的特区建设者也老了,他们年纪大了以后,对食堂就会有需求。那么就会面临几个问题:

第一,他们需要一个相对实惠,干净卫生可信赖的食堂;

第二,食堂营养需要丰富,饮食均衡,保证质量;

第三,他们不方便外出时,也可以到食堂采购物资,临时解决用餐问题。

所以在人口集聚比较密集的一个社区开设社区食堂,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一个微实事。

吴思康表示,政协是一个协商的平台,这次社区食堂也是落实市委为民办实事的部署,后续在全社会的推广还得靠政府。通过搭建协商的平台,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通过共建共治共享,一起解决社区的问题。

截至2020年底,深圳户籍老年人口有35.9万人,而实际服务管理老年人则超百万。在此其中,深圳有破解、有突破,也会存在专业队伍欠缺等痛点问题。

如今,深圳通过民主协商治理平台的创新探索,办好小事、微事、身边事,既为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积累了有效经验,也使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加强。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