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选准主题,为提高提案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五)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8-17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平时提案不放松委员履职常态化

加强平时提案工作

平时提案,是相对于政协全会期间提案而言的。除了政协全会期间提案(深圳市政协将其定义为大会提案),其他提案都叫平时提案。针对在全会期间集中提交提案的老问题,深圳市政协在相关制度中,大胆突出平时提案,从加强征集、审查、办理等方面着手,进行制度设计,促进平时提案数量稳步增加,初步实现了委员通过提案履职的常态化。

“一年365天,除去全体会议5天,剩下360天发现问题怎么办?放到明年,事情就过了,没有意义了。”深圳市政协委员张小梨提出的这个问题,很有针对性。委员在平时工作和调研中发现一些民生问题,关系群众生活,需要有关部门及时解决,这就需要加强平时提案工作,实现委员通过提案履职的常态化。

深圳市政协鼓励平时提案的办法,很好地解决了全会闭会后“360天”的委员履职问题。

张小梨的平时提案,推动解决了多个民生问题。他参加儿童心理咨询工作调研时发现,一方面,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重,到医院检查就诊的学生“人满为患”;另一方面,各区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筛查水平参差不齐,对学校心理教师缺乏专业督导,学生心理问题不能及时有效掌握、及时疏导和服务。就此,张小梨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工具及加强心理教师专业督导》的提案,建议建立全市统一标准的筛查工具,加大对心理教师专业督导力度,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

有市民反映关于无犯罪证明申报书填写手续比较繁琐。张小梨通过平时提案反映了这个问题,市公安局非常重视,及时调整,简化手续,方便了办事群众。

张小梨评价说,市政协的提案常态化工作一直在走创新之路。平时提案作为政协闭会期间委员反映问题的主要方式和渠道,是推进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政协建设的一项创新,是让委员常态化履职的有效保证,对于提高委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委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一定推动作用。

事实上,平时提案工作以前也做。譬如,市政协2012年4月就推出了平时提案工作制度,强调政协委员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包括突发事件提交平时提案。只是,随着近年来力度不断加大,委员的反响也越来越热烈。

据统计,2016年共收到提案710件,其中平时提案7件;到2018年,共收到提案691件,其中平时提案30件;再到2020年,共收到提案588件,其中平时提案65件,数量逐年增长。市政协从加强平时提案征集、审查、办理等方面着手,加强制度设计,促进了平时提案数量稳步增加,初步实现委员通过提案履职的常态化。

“即收即审,不用等到全体大会。”“从前是一年一次,现在常年都可以提交提案。”这是市政协委员最直接的感受。

除了推动委员履职常态化,平时提案带来的其他好处,也是显而易见:一是更有质量。大会召开前夕,一些委员为了赶提案“应急”,缺乏调研和深度思考。平时提案没有征集时限,有充分的时间去调查、核实、论证,能够使提出的问题更切中要害,建议更严谨、更科学。二是更具时效性。平时提案可及时反映新出现的情况和问题,特别是焦点、热点问题,能够引起党委政府重视,推动问题迅速解决。三是解决问题更高效。与大会提案比,平时提案办理时间短,前者5个月,后者3个月。

“提出”高水平才能“办出”高质量

提案培育机制

盐田区政协强化线索收集和前期调研,经过征集、初选、评估、终审等多个环节,提升提案选题策划水平,加强提案选题前期干预,提高提案与中心工作的契合度,建立起聚焦中心工作、关注社会民生的提案工作良性机制。

熟悉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的人都知道,提案质量一直是困扰政协工作的难题。有的提案调研不深入,情况掌握不细,反映问题过于表象;有的提案缺乏深层次思考,未能找出问题症结,建议部分过于简单,没有可操作性;集体提案缺少集体智慧。

为解决这一问题,自2018年起,盐田区政协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集体力量,探索加强提案的线索引导和前期调研,强化集体提案选题策划,提高提案与中心工作的契合度,逐步建立起聚焦中心工作、关注社会民生的提案培育机制,以集体提案的示范引领,带动提案整体质量提升。

把工作重点由“办出”高质量,转向“提出”高水平,首先要抓选题策划,重点培育。为此,盐田区政协将提案类别进一步细分为经济、教科文体、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生态文明等11类,由政协各参加单位根据细分门类,先申报选题。同时,根据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数十条提案线索。在此基础上,政协各参加单位选择一到两个熟悉和擅长的提案类别,作为重点提案拟题方向,组织专题调研和专家论证,撰写提案。提案培育极大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并通过选题、调研、遴选、审定和纳入重点等一系列环节,最终将一批好提案变成推动政府工作的好建议。提案工作由“你提我办”,变为提、办双方互相促进的新局面。

通过引导培育,盐田区政协集体提案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与2018年比,2019年集体提案占立案提案的比例提升了10%,其中5件被选为重点提案:2020年集体提案占立案提案比例达19.1%,其中6件被选为重点提案。

委员们通过参与集体提案选题、调研、撰写等过程,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有了更直观了解,也能有的放矢写好提案,提案内容有深度,所提建议有高度,从而提高了整体提案质量,近三年提案立案率均在90%以上。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