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南山区政协:以“三提前”机制 提升提案精准度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8-1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三提前”提升提案精准度

提案办理“三提前”机制

南山区政协将提案办理工作前移,在提案撰写和提交之前,通过提前征集线索、提前培育、提前审查“三提前”举措,充分调研,耐心修改,从而提升提案内容精准度和整体质量。

如何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是提案工作的一个难题。南山区政协梳理分析历年提案发现,一部分提案质量不高,是由于对中心工作了解不够、把握不准,对职能部门业务不熟,又缺乏深入调研,导致提案缺乏法律、政策依据,部分超出事权,或者建议滞后、精准度不够,或者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

为解决以上问题,南山区政协通过“三提前”,将工作前移至提案提交之前,有效夯实了提案基础,提案质量有了较大提高。提案办理“三提前”,具体说来就是:

第一,提前征集线索,提高提案选题精准度。向提案办理单位发提案线索征集通知,了解部门工作重点难点,为提案撰写明确方向,让提案更具针对性。有一年,他们共收集了来自蛇口街道办事处等9家单位提供的15条线索,以委员自由选题、自组调研小组的方式,赴相关单位调研,最终形成《关于加快推进蛇口山公园建设的建议》《关于提升中小学道德法治教育水平打造道德法治教育先锋区的建议》等高质量提案。

第二,提前培育,让调研更充分。南山区政协去年分别开展重点提案和普通提案培育工作,督促委员提前开展调研,撰写了一批高质量提案。比如,结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提前部署,组织相关委员前往海博会、世界海洋经济鱼类海洋馆、中国科技开发院等地调研,提前酝酿汇聚委员智慧,对南山发展海洋经济进行深入思考,形成了《关于抓住重大机遇,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建议》提案。

第三,提前审查修改,让提案更有效。提前初审全会期间提案。不符合立案要求的提案,与委员多次沟通,给出具体的修改意见,或者建议委员撤回,大大降低了提案的不立案率。

通过实行提案办理“三提前”举措,提案质量有了较大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建设性和可行性都显著增强。南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期间,共收集提案197件,经审查立案180件,立案率91.4%。

加强团队协作提案提质减量

南山区政协最大限度凝聚各界智慧,发挥民主监督小组、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工作站的作用,多方共同组建提案培育团队,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想办法找思路撰写提案,形成团队协作的集体提案工作机制,提升集体提案占比。加强团队协作,有利于团结各方力量,推动提案整体质量提升,减少低水平提案数量。

过去,南山区政协集体提案率偏低。如2020年仅占立案提案的8.1%,与市政协的15%相比,相差甚远。

为补齐这一“短板”,南山区政协2021年下“大工夫”狠抓集体提案培育,由此带动各民主党派和界别联谊会组团队、出思路、做调研,尽早撰写集体提案,并形成了“团队协作”的提案培育工作模式。今年集体提案占比上升到16%,比2020年的8.1%翻了一番。具体做法如下:

首先,依托民主监督小组,着力培育热点提案。20个民主监督小组深入政府部门和街道开展监督工作,充分了解各单位工作性质,明白在做什么、存在和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委员结合专业特长,依托社会资源,在知民情、明政情的基础上,有的放矢,研究前沿和热点问题,培育高质量提案。

其次,充分发挥党派力量,提前培育党派提案。在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政协组织八个民主党派代表开展党派提案征集和交流活动,提前部署集体提案调研和撰写工作。

再次,借助界别委员工作站力量,有针对性培育专题提案。南山区政协先后成立了教育界别委员工作站、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知联会界别委员工作站。各工作站不断丰富履职活动,拓展提案调研渠道。如: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提出的《以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为支点,推进南山生物医疗产业高速发展》提案,从专业化角度为南山区生物医疗产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卫生医药界别委员工作站通过多次调研,结合南山区医药卫生工作和人才引进政策,形成《关于南山区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助力打造医疗卫生高地的建议》的提案;教育界别委员工作站提出了《统整南山创新体验高端平台,构建SC+创新教育一流生态的建议》等提案。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