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21-08-17胡玮:城市建设的“数字魔法师” 让市民感受科技的温度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1-08-24

口述时间: 2021 年 7 月 30 日 

口述地点: 平安金融中心 5405 室    

胡玮:1968年出生于南京,2013年来到深圳,入职平安集团,历任平安科技首席系统运营执行官、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经理兼 CTO。期间带领平安科技进行了多项前瞻性的技术和战略布局,领导平安智慧城市研发出包括" i深圳"等在内的多款现象级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深圳的数字之城建设贡献出了"平安力量"。

▲胡玮

我曾在国外工作过十多年,回国时深圳并不是我的第一选择。但2013年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时,我就被它的魅力所吸引。从平安科技到平安智慧城市,我一直从事科技工作,我希望通过数字技术把城市打造成一个有思想、有情感、有温度的生命体。当看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被深圳市民所接受和认可时,我体会到了无可比拟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与深圳的第一次见面不仅使我改变了最初的决定,也改变了我和家人的未来。

生态绝佳

仿佛置身于森林之中

我是南京人,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之后到美国坦普尔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后我留在了美国,期间十多年间先后任职于 GE(通用电气)、NEC(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 AIG(美国国际集团)。2010年,AIG外派我到亚洲担任亚太区的 CTO,按照公司惯例,三年后我将回到集团总部并得到提拔,事实上我也已经做好了回去的心理准备。

2013年,平安集团正在寻找一位负责整个集团 IT基础架构及运营的负责人,机缘巧合之下他们联系到了我。当时因为平安的业务主要在国内,所以我对它其实并不是特别了解。由于平安在深圳和上海分别设有总部,而我又是南京人,所以我当时是更希望能去上海的,不过平安方面还是建议我先来深圳总部考察以后再做决定。意外的是,与深圳的第一次见面不仅使我改变了最初的决定,也改变了我和家人的未来。

来深圳之前,我对它的认识就是两个关键词:改革开放的前沿、发展迅速的现代城市。"国际化大都市"这个词似乎并不属于这里。但2013年当我踏上这片土地时,便迅速为它的魅力所折服。最直观的印象就是这里空气质量绝佳,满眼都是"深圳蓝",在当时国内城市雾霾严重的背景下尤其可贵;这里还是一座立体的城市:有海、有湿地、有山,城区的绿化率非常高,即使是在福田和南山的核心区域,也仿佛置身于森林之中。在土地资源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深圳市政府能有如此魄力如此眼光保持城市生态实在值得敬佩。

人文环境良好

未来将和家人在此养老

自然生态之外,这座城市的社会生态更让人神往。在深圳有一句广为人知的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一直以来都大开揽才之门,从政策上吸引人才,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对于社会弱势群体,深圳也有各种补助政策,我发现这座城市大部分的公共建筑都有专为残疾人设计的通道,这似乎是一件小事,但这种细节却标示了城市的文明水平;还有个数据让我很震惊:目前深圳有200多万志愿者,这个数量是十分可观的。我的妻子和女儿也是这200多万志愿者中的一员,她们做社工服务经常比我还忙。

有一件小事让我印象深刻。有一次我搭乘网约车,因为着急把包忘车上了,后来我打电话给司机,他问清楚我的位置后特地开车把包送了过来。为了表示感谢我提议付给一定费用表示感谢,他却坚决推辞,说这是他应该做的。从这件小事身上,我看到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素养,并对它的未来充满信心。

可能因为城市里年轻人多的原因,我发现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十分热爱运动。我女儿从小就酷爱游泳,从2019年开始,她就屡次获得广东省和全国性的大奖,比如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社会俱乐部组乙组单人自选和全能第一名、2021年广东省青少年花样游泳锦标赛甲组单人、混合双人双料第一等。在这座城市我的家人们不仅找到了认同,也完善、提升了自我。

我个人也是非常喜欢跑马拉松的,每当我奔跑在干净整洁的城市干道上,目光所及,是一座座巧夺天工的摩天大楼、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小型森林、是一个个满怀希望的都市白领,这些都让我坚定了扎根深圳的信心。我对我的家人说,以后我们要在深圳养老。

过去十年,平安集团投入了上千亿做科技研发。目前平安的金融科技专利和数字医疗专利在全球都排名第一。

力排众议

以前瞻眼光力推"平安云"战略

除了城市之外,平安集团也让我找到了认同感。

刚来那段时间,我就感受到了平安文化里的包容和温馨。在国外,强调最多的是员工的个性,而在平安则有家的温馨,我得以迅速融入这个新环境之中。

平安科技首席系统运营执行官是我在平安的第一个职位。我注意到平安的管理非常完善,在当时就具有一套高度精密化的管理体制,但是科技的前瞻性还有待提高,对于新技术的引入和科技发展趋势的把握有待加强。因此,我正式任职平安后,便开始着手组建平安云团队,聚力构建平安自己的"云"。那时国内还鲜少有"云""云计算"的概念,所以我的想法在集团内部也曾引起过很大的争议。有人认为平安当时的系统已经很好、很稳定,花大笔价钱构建平安云到底有没有价值?

在集团领导的支持之下,我力排众议,用执着证明了"平安云"战略的正确。如今,"平安云"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应用最广的金融行业专有云之一,平安集团90%以上的系统都部署在"平安云"上。

锐意变革

不遗余力推动集团设备国产化

我还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和倡导使用国产设备。尽管当时还没有"支持国产"的相关概念,那时的平安也的确使用了很多性能稳定的国外品牌,但我认为开源和节流这两条主线不能偏废,追求利润和降低成本要同步推动。以华为为例,平安当时还没有引入华为的设备,但我知道华为的交换机技术在那时已经十分成熟。不过,大规模地更换已稳定使用多年的设备,是极具挑战的事情,出了问题就得担责,这需要莫大的勇气。

于是,我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首先在我们机构层面,把原有的交换机更换成了华为交换机,等待运行稳定后再将华为交换机更换到核心层面。后来我又在平安引入了更多其他国产品牌的设备,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为国产品牌的突围和破局贡献了一份力量。

上线"快乐平安"

集团效率大幅度提升

我记得我初到平安时,平安是邮件文化,各自讨论都在邮件里面进行,而邮件系统是业务系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非常昂贵的资源,需要冗余和备份,而工作交流是非常动态和碎片的,需要一个轻量化,更加互联网化,用户体验好的产品来支持,这样的背景下,我开始打造集团移动办公平台"快乐平安"的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产品的不断优化,用户体验的不断提升,"快乐平安"从原来主要作为交流的平台,逐渐加入开会,视频,考勤,绩效,差旅订购和报销等集团办公全方位的工作平台,现在全集团98%工作都能在"快乐平安"上实现线上完成,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集团节省了大量成本。

▲2020年5月,在平安集团32周年司庆大会上,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为胡玮 (右)授予集团三级勋章。

过去十年,平安集团投入了上千亿做科技研发。去年平安营收超万亿,其中大约有1.6%被拿出去做科研,很少有企业能够做到如此高的科技研发投入。目前,平安的金融专利和数字医疗专利在全球都排名第一。

平安智慧城市正积极地与其他企业沟通、合作,共同争取将深圳打造成全国智慧城市的标杆,努力把深圳的智慧城市模式向全国、世界推广。

应时而生

智慧城市成平安四大生态之一

2017年9月,深圳市领导在和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交流时提出,深圳的智慧城市指数在全国只排名第9,和这座城市的发展水平是极不匹配的,他觉得深圳应该加快智慧城市的发展力度。当天晚上我就和马总一起准备关于智慧城市的汇报材料,一直整理到凌晨4点30分,第二天早上马总去向市领导做了一个半小时的情况汇报,市领导对此非常满意,平安智慧城市的设立开始提上了议程。

2017年11月,平安智慧城市成立了事业部;2018年9月,平安智慧城市公司正式成立,从此,平安智慧城市在深圳应运而生。我是公司的第一位员工,成立之初公司有100多位同事,现在我们的员工数量是3000多。

至此,平安集团发展一共经历了四个阶段,每个阶段为期十年,第一个阶段我们聚焦保险;第二个阶段我们聚焦综合金融,开始有银行、证券、信托等业务;第三个阶段我们聚焦"金融 +科技",在科技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而现在,正处于平安发展的第四个阶段,即"生态 +金融"阶段,主要包括金融、科技、医疗和智慧城市这四大生态。

解决城市痛点

助力打造智慧城市"深圳样板"

其实早在2008年就有人提出了智慧城市的概念,国内的智慧城市建设经历过不同的发展阶段。最早期的智慧城市着重于数据中心的建设,但后来发现相关应用没能跟随数据建设的步伐,于是又开始探寻第二个阶段,即城市安全阶段。在城市安全阶段,深圳布局了大量的安防设备,这也是深圳公共安全指数高、治安好的原因之一。但是,我们很快意识到这个阶段忽略了市民的参与感,仅仅只是考虑到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在认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重点是"兴业惠民"以后,我们了解到新型的智慧城市不应以建设为单一抓手,而应以"建设 +运营"为双导向,即不是一锤子买卖的工程,要根据客户的反馈不断优化解决方案,一切以客户的诉求为出发点,以解决客户的痛点为价值导向,要挖掘深圳市民、企业、政府的痛点,帮它解决最难的东西。

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依托于本土企业强大的科技实力,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开疆拓土,书写了智慧城市领域的"深圳样板"。

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之所以能做得这么好,是因为我们采取的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政府全力支持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各个企业技术专长,是所有人参与的成果。平安智慧城市作为深圳本土的龙头企业,正积极地与其他企业沟通、合作,共同争取将深圳打造成全国智慧城市的标杆,努力把深圳的智慧城市模式向全国、全世界推广。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把城市看作是一个有思想、有情感、有温度的生命体,市民们有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体验感。

让科技有温度

" i深圳"成为深圳城市名片

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我也获得了极大的自豪感,因为建设智慧城市能造福一方水土的每一个人。而我认为人存在于世,就要对社会有所贡献、有所价值、有所情怀。身边的人都在使用我们的解决方案,享受技术带来的便捷,这对我来说更是一种个人价值的实现,能够给我带来巨大的、用金钱无法衡量的成就感。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把城市看作是一个有思想、有情感、有温度的生命体,市民们有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体验感。

其中,由平安智慧城市开发的" i深圳" App是深圳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我们在" i深圳"上投入了很多精力,产品上线后连续3年获得全国同类产品第一。作为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 App," i深圳"的覆盖很全面,能够实现95%个人服务、70%企业服务线上"秒批、秒查、零跑动",这是一种良性、有温度的社会治理方式。

" i深圳"在个性化服务上积极探索。通过设有智能客服"深小 i",能根据用户的咨询情况,分析并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从而准确地从8000多项服务中为用户提供精准的服务。实现"千人千面"的智能服务,所以不同的用户登录 App看到的界面都是不一样的。

" i深圳"的最大亮点是区块链电子证照的应用。未来深圳将会被打造成一座无卡城市、无照城市,深圳居民办事不需要带证件,而是利用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加密、数据不可篡改、数据可追溯等特征,确保电子证照信息有迹可循,解决数据孤岛困境,通过技术的手段保证数据和隐私的安全。

▲2019年12月," i深圳"正式上线发布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

紧急上线多款产品、方案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在科技抗疫和复工复产方面,平安智慧城市也推出多个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能力。

2020年新冠疫情刚发生时,我们做了一份新冠肺炎预测分析报告。这份报告得到了国务院的极大认可,为此国务院办公厅还给我们发来一封感谢信。直到现在,我们仍然坚持一周做三次疫情预测报告。

去年3月初,正是全国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了更全面、更真切地反映国内复工复产的情况,我们协助国务院办公厅做了一份复工复产数据报告,这使我们再次收到他们发来的感谢信。

我们还帮深圳市政府做了一个调配平台,帮助市政府合理地分发防疫物资。当时,口罩成了深圳市最紧俏的商品,为了帮助市民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口罩,保证日常的有效防疫,我们上线了口罩预约平台,上千万深圳市民通过这个平台申领到了口罩。

去年8月14日,深圳出现新增感染者,当时怀疑与进口肉类冻品有关。为此,我们花了两天的时间,通宵赶出了一个冻品集中监管平台,将深圳的入关冻品检查从原来5%的抽检水平,提升到了100%的全面检查和100%的全面消杀。之后,我们又花费了一周的时间做了覆盖全市的供深冻品监管平台,通过对全深圳5000多家冷库冻品的几十万批次的检查后,排查出105例阳性冻品,从根本上消除问题冻品给深圳市民带来的风险。

未来深圳的智慧城市不会是冰冷的钢铁森林,而是带着"灵魂"前行的天空之城。

坚信创新永不停止

未来智慧城市将会主动思考

来到深圳和创立平安智慧城市,都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是我从技术层面转变为更全面的业务层面的转折点。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所达到的高度让我感到荣幸且自豪,当看到身边的市民使用着" i深圳"、夸赞" i深圳"做得好时,我能感受到莫大的鼓励和认可,这种成就感超过了任何奖赏和荣誉。

而平安智慧城市能够取得如此瞩目的成果,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之外,也和这座城市对创新的支持、对科技的热忱密不可分。目前深圳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科创之都,我也坚信创新在这里会永不停止。

平安集团有一句广告语叫做"专业让生活更简单",我想再加上一句话:"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深圳的智慧城市不会是冰冷的钢铁森林,而是带着"灵魂"前行的未来之城。

我曾畅想过未来十年、二十年之后深圳智慧城市的模样,在科技赋予我们便捷生活的同时,技术将越来越强调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随着城市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普遍应用,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不断普及,智慧城市的"大脑"将会具备主动思考能力,并变得越来越智能,以高效、节能、环保为主旨的智慧城市将彻底融入我们的生活。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个体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暖、企业也能真切感受到城市的发展脉搏。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