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 

【提案故事】宝安区政协:重心下沉解难题,小微提案连着“大”民生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8-25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小微提案连着“大”民生  

小微提案和精准提案

宝安区政协立足基层实际,把“小切口、大民生”作为深化履职为民、提升工作质量的有效抓手,着力引导委员提出切口小、提得准、办得成的“小微提案”和“精准提案”,并打好与其他履职活动紧密结合的“组合拳”,不仅推动解决了许多民生实事,而且实现了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的明显提升。

“当政协委员5年,我的提案都是一些具体的、细小的、可操作的‘小微’提案。我的感受是,提案小,内容集中,相关部门办起来针对性强,百姓能直接感受到具体变化。”宝安区政协委员庄流创深有感触地说。

庄委员的提案线索,大多来自“接地气”的调研,有的来自“朋友圈”的意见建议,有的则与他从事的工作有关。一篇提案可能只有五六百字。例如,食品安全是民生热点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17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庄委员牵头提出了《关于加强宝安区食品安全持证义工队伍建设,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环境的提案》。为推动提案建议的落实,区政协领导多次带队调研,听取职能部门意见,推动成立“宝安区食品安全义工队”,为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庄委员的情况相似,黄小波委员的关注点,则在市政公园品质提升上。过去几年,他针对公园建设,提了一系列内容精准、建议具体的提案,涉及公园建设的很多细节,例如道路平整、园区灯光等等,多数建议被采纳。如今,宝安区的市政公园越来越漂亮、功能设施越来越完善,这让黄小波很高兴,也很满意。

宝安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和主席班子成员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更务实更高效地履好职。他们认为,“小切口、大民生”是基层政协深化履职为民、提升工作质量的有效抓手。为此,区政协从源头上狠抓提案选题、提交、立案各环节工作,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委员履职素养。提高提案选题的针对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了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整治等参考选题,引导委员提出切口小、提得准、办得成的提案,并通过专题视察、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提案办理情况评议会等形式,将办理情况向公众公布。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以2020年为例,立案提案233件,共推动落实事项616项(含当年已完成和已开展工作),采纳落实率达80.84%,比上年提高3.08个百分点。

有道是细微处见精神。这些表面看是“身边小事”的话题,其实都是百姓心里的“大事”。和一些宏大主题的提案相比,“小微提案”“精准提案”或许能更真实地反映并推动解决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焦点、难点、热点、堵点问题。

不贪大求全,要精准;不包罗万象,要小切口;不急于求成,要稳步推进。重视和抓住小微“双提案”,良策就能变举措、解难题、办实事。

重心下沉解难题

提案+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

推动解决民生问题,是提案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而基层是民生问题最为集中的地方。宝安区政协建立“提案+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制度,将提案办理协商的触角延伸到街道社区。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为委员履行职责、服务群众提供了新渠道,搭建了新平台,也为解决提案工作中调研不足、协商不够等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2019年,在宝安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十个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首次提交了13件集体提案。通过协商办理这些提案,助推了航城学校天然气开通、洲石路综合改造立项、心理健康馨和家园“风景林工程”试点落户西乡凤凰岗社区等一批群众关注、街道想办还没办或办不了的事儿的落地。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区政协探索建立的“提案+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制度。

2018年底,宝安区政协试行“提案+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模式。这个模式可以概括为“三个一”:每个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每年提交一篇有质量的集体提案;每年至少组织驻站委员开展一次提案联合调研;每年组织召开一次提案办理协商会。规范的工作流程是:第一季度,各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提交本年度集体提案,围绕街道中心工作、民生热点难点预报下年度集体提案选题;第二季度,针对下年度集体提案选题开展联合调研;第三季度,召开本年度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挂点街道的区政协领导出席并参与协商;第四季度,在前期认真选题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下年度集体提案。

提案工作“三个一”,让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的工作更加具化,更加充实,有了一个量化标准,有了明确的实施方式和工作流程。以制度为依托,联络站及委员知道要“干什么”和“怎么干”,联络站工作变得更加看得见、摸得着、干得好。

两年多来,十个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共提交36件集体提案。其中《关于在全区开展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综合治理的提案》等3件提案,由于选题准、质量高,被确定为区重点提案。2020年提交的12件集体提案,共涉及建议事项40项,推动落实事项28项,采纳落实率高达70%,助推解决了“福永街道体育中心项目建设迟缓”“沙井街道等的公交站台建设老旧”等困扰基层的难题。

2020年8月,宝安区政协出台《“提案+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制度》,将五类13项工作台账逐一明确细化,进一步固化了工作模式与成效,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同年,“提案+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的做法获得肯定,在全国政协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