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理论研究 > 

尽政协之责 展政协之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8-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为我们奋进再出发、走好新的赶考路提供了前行的指路明灯、奋斗的信心力量。

胸怀国之大者,筑牢政治灵魂。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的最本质特征。在新的赶考路上,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自觉把坚持党的坚强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积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紧扣党政所需,精准务实履职。在新的赶考路上,人民政协需要新奋斗新担当,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党政工作取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党政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努力尽政协之责、展政协之长、出政协之力,助力党政科学决策。当前,重点要紧扣锚定温州“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围绕“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工作主题主线,聚焦聚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和“十四五”重点任务,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心系万家灯火,恪尽为民之责。在新的赶考路上,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计为民所出、策为民所献、利为民所谋。同时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六送下乡”等活动中,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增福祉。

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同心合力。凝聚共识、汇聚同心是政协职责所系、优势所在。在新的赶考路上,要进一步强化统战意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重点要促进五大关系和谐。着力促进政党关系和谐,注重主动听取和认真吸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切实为他们在政协履职创造良好条件。着力促进民族和宗教关系和谐,进一步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联络联系,积极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力促进阶层关系和谐,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工作,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着力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密切与港澳华侨委员、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和海外侨团的联系,汇集更多同行者。同时,主动顺应统战对象新变化、统战工作新特点,进一步完善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界别工作站等平台载体,延伸工作手臂,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协委员团结引导作用。

夯实履职之基,锻造履职之能。在新的赶考路上,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不断锤炼现代化建设新能力,练好政协履职基本功,以赶考的姿态、奋斗的激情、奋勇的干劲,干出一线作为,干出一流业绩。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委员教育培训力度,推进委员履职档案建设,定期开展履职评估和述职活动,强化委员履职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要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持续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双建”工作,积极培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运用系统思维,整体谋划政协制度体系建设,努力使制度机制覆盖履职工作全流程,让政协履职更加规范高效。要切实加强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做到有事共商、履职共推、资源共享、队伍共建、品牌共育,更好地发挥政协系统整体优势。

(作者陈作荣系浙江省温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