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民主党派 > 

百年辉煌 与民同行 | 吴先宏:共产党带领我们奔小康

来源: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发布时间:2021-08-27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市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和政协委员中开展“百年辉煌,与民同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征文活动,以政协人的故事和心声,歌颂百年大党的历史性成就,抒发爱党爱国之情。


共产党带领我们奔小康

文 |吴先宏

深圳市政协委员

农工党中央文体委副主任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常委


1966年,我出生于广东汕头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一位民办教师,母亲是家庭主妇,上有爷爷奶奶,下有兄弟姐妹八人,依靠的是父亲每月近30元的工资收入和生产队分的两亩多农田的耕耘收成。

五岁的时候我就跟着爷爷挑着担,将香港、泰国华侨带回乡下的布料、香皂、白花油、红花油、鱼胶等一些药材,挑到比我们更山里的村落去卖。下午回来时,东西卖完了,我也累了,就被爷爷挑着回家。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我六岁开始,就开始割草养鱼,养兔子,给家里增加了不少的收入。

1982年,我考上了大学,到大学报到时,我只有一条长裤子,白天穿,晚上洗晒,如碰上晚上下雨,第二天就只能穿着湿裤子上课了,等到月底首次拿到最高助学金20.8元,第一件事就是上街买第二条长裤子。

1987年,大学毕业,我分配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当一名外科医生。来到了改革开放的深圳,最令人兴奋的是第一次领了325元的月工资,当时我的大学校长工资也就是300多元。为了犒劳自己,第二天就上街买了一辆近120元的飞鸽单车,剩下的就寄给我的父母。

1992年,父母在汕头乡下建了一座300多平方的新房“下山虎”,和村里的大部分人家一样,住上了新房。之后兄弟姐妹也陆续到深圳创业,事业有成,渐入佳境。

2003年,父母在乡下又建了一幢五层高的楼房,住进了和城里一样的楼房。

为了报答家乡,2008年11月我在家乡成立“汕头市河陇学校教育基金会”并任首任会长,该基金用于奖励考上重点学校的优秀学子和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也用于帮扶家庭困难的学生。

2010年,我自己筹资800多万元主办“第16届亚运会中国画展”,为中华文化和体育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回想往事,我和我的家庭都和祖国的命运连在一起,和祖国的改革开放分不开。没有祖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