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专题协商会 | 院士建言:构建人才等五大平台,“科学”建设国家综合性国家创新中心

来源: 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1-08-30

8月26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建设积极建言。

2021年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

在协商会现场,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表示,一个综合性国家创新中心需要政策平台、人才平台、合作平台、项目平台、设施平台等五个平台,只有这五个平台都发挥作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才名副其实。

高文建议,深圳一是要建立先行先试的科技创新政策牵引平台,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打造一批先行先试的体制机制创新范本,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和实践经验;二是要打造全球战略性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平台,发力吸引、培养顶尖的人才;三是构建大湾区“政产学研用资”融通式创新合作平台,加强深港澳、广深、深莞等协同创新等;四是搭建国家战略科技项目孵化平台;五是组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集群平台,这个将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组织好、管理好的设施平台尤为关键。

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则建议,布局原始发现创造,夯实科学创新基础,打造深圳“量子谷”。他认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要“科学”建设,入驻项目需经过充分科学论证,“怎么论证”“由谁论证”都要科学,与此同时,科学中心要务实运行,项目运行、评估要科学。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