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委员建言产业转化:突破设施“沿途下蛋”瓶颈,营造良性循环生态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1-08-30

8月26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建设积极建言。

在这场专题协商会举办前,深圳市政协85位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市政协委员已经准备了4个多月,调研组实地调研赴上海、合肥考察,前后组织召开23场专题调研座谈会,收集科研机构、深圳前20强科技领军企业意见和建议34份,最终形成30份发言材料,整理汇编8个国际科学中心和3个国内科学中心的经验借鉴材料,总计20余万字。

产业转化:突破设施“沿途下蛋”瓶颈,营造鸡生蛋、蛋生鸡生态

就推动产业转化领域,多位政协委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表示,目前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沿途下蛋”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一是设施建设过程中产生新需求,需求牵引催生新产业;二是设施服务上下游企业,促进产业发展;三是筑巢引凤,孵化优秀科技成果,催生转化。

在他看来,设施集群“沿途下蛋”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但是设施“沿途下蛋”亟需突破三大瓶颈,即从理论想法到产品原型的“验证断桥”、从原型产品到市场产品的“死亡之谷”;从市场产品到实现量产的“达尔文之海”。

深圳市政协委员、柴火空间创始人潘昊则表示,随着大科学装置在深圳落地,大量的科研人才聚集后会带来大量科学仪器设备的创新机会。如果深圳能够借助已有的信息产业能力定向加速科学仪器设备的创新,能够加快科研进度并且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林祥认为,技术经理人是科技成果转化不可或缺的重要要素。他指出,目前技术经理人基本未被看成是一种职业,各地极少组建技术经理人社团组织。

“建议把技术经理人纳入到职称评审序列,制定我市技术经理人职称评审管理制度,设置专门的职称序列。”林祥提议,专业服务机构或者科技社团成功促成科技成果交易的,可以按照成交额单项提取5%以内的服务佣金,高校研究院内其奖励办法由各个单位确定。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