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AI、5G广泛应用之时,光明科学城如何抓住机遇?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1-08-30

8月26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建设积极建言。

起步于AI、5G广泛应用之时,光明科学城如何抓住机遇?

与其他起步于2016年2017年、位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科学城相比,光明科学城的规划与建设于近年启动,是一座新兴之城,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相对成熟并已得到广泛应用,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如何抓住这些新机遇?

“光明科学城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行启动区,科学中心周边的配套设施和基础的环境对于吸引和留住高端的人才至关重要,因此我们有必要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一座科技之城、未来之城。”深圳市政协常委、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表示,光明科学城作为世界级大型开放原始创新策源地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亟需尽早谋划智慧城市高质量建设路径,并加快推进实施,全方位提高科学城建设效率、科研创新支撑能力和城市治理水平。

他建议建设光明科学城的智能感知网络,打造一体化的智能计算平台,进行数据产生的能力交易,探索数据本身的交易,抢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第一张入场券。

在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总经理张晓春看来,光明科学城作为世界级大型开放原始创新策源地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亟需尽早谋划智慧城市高质量建设路径。

“构建‘云-数-网-脑’数字新基建赋能系统,能够为企业提供“拎包入住”、弹性调节的科研产业云服务。”张晓春表示,建立科学城的智能城市治理平台,对城市的开发、交通运行、公共卫生、节能减排、应急救灾等方面能够进行长期的数据观测,能够建立城市的中长期推演和短期预测的仿真模型,支持整个科学城的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持续性改进式的治理。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