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 

【提案故事】光明区政协: 无调研,不提案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9-0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用“脚”写提案

无调研,不提案

高质量的提案,都是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的。光明区政协大力倡导调查研究,通过案例引导,建立专门机制,形成了“无调研,不提案”的良好风气,促进了提案质量逐年提高。2021年,提案立案率高达96.3%。

光明区政协倡导的“无调研,不提案”理念,经历了一个系统化的引导培育过程。

通过对历年提案的系统分析,光明区政协发现,刘琳委员三年提出了五件提案,其中两件被列为重点提案。这么丰硕的履职成果,引起了区政协领导的重视,立刻请刘琳介绍经验。刘琳委员说:“我写提案就抓住两点:一是研究有关文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用脚步丈量光明。我开车走过光明所有的主干道,步行过80%的‘断头路’”。

刘琳迅速成为光明区政协委员学习的好榜样。但很快,光明区政协领导意识到,光有典型引路还不够,还必须有良好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保障提案质量。

经过深入调研发现,有三个顽疾阻碍着提案质量提高:一是调研动力不足,意愿不强。有的委员不愿调研,习惯于凭主观印象写提案。二是职业局限,隔行如隔山,想为而不能为。三是欠缺集体协作,界别、专委会、街道政协联络组的牵头作用发挥不够。结果就是提案质量不高,表现为选题不准、情况不明、分析不透、建议不实。

摸清了底数,光明区政协立即着手立规矩、刻模板、树标杆,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地调研。

一是建立完善调查研究动力机制,解决“不愿为”的问题。区政协提出“四无四不”履职要求,即“无议题不协商、无依据不议政、无调研不发言、无新意不献策”。提高提案质量,就是要在“调研—依据—新意”上下功夫、做文章。同时,在考核评优中,坚持结果导向。把委员参加调研、视察活动作为履职考核依据,把接地气、有分量、提得对、办得到作为优秀提案评选标准。此外,加强培训,统一思想。每年组织两到三期委员履职培训,贯彻新时代提案工作新思想、新要求,把调查研究的内容、方法、要求作为重要培训内容,统一思想认识,提高主观能动性。

二是建立完善调查研究引导激励机制,解决“不能为”的问题。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大兴调研之风。区政协领导每年分别牵头组织专题调研,请相关委员参加。调研活动有一套完整方案,包括调研计划、课题、调查提纲、撰写调研报告、成果运用、转化提案等。这一套做法,既保障了专题调研的顺利开展,也为其他调研提供范例。同时,发挥街道政协联络小组的引导作用,开展“接地气精调研”活动。通过听民声、解民意、纾民困,提出“小切口”提案。发挥专家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专题讲座和课题研究,为提案提供素材,催生一批高质量的界别集体提案。

三是建立完善调研成果借鉴机制,解决“不会为”的问题。请省、市专家进行理论授课,学习研究市政协优秀提案选编,组织优秀提案人介绍经验,加强理论学习,借鉴他人经验,提高自身能力。每年还将区委统战部的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近两年,转化提案14件。

一系列提案调研实践活动,产生了良好效果,其理念已深入人心。目前,委员们走进社区精调研、结合本职深调研、“结伴”跨行广泛调研已蔚然成风。这几年,光明区政协提案质量普遍提高,立案率大幅提升,从2019年的72%、2020年的79.3%,上升到2021年的96.3%。

补齐集体提案短板 

提升提案质量

集体提案,体现了一个组织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增加集体提案比重”。光明区政协把加强集体提案工作、增加集体提案比重作为提案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从建立集体提案培育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着力解决短板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初的光明区政协全会期间,共收到提案75件。审查发现,集体提案比重太低,仅6件。其中,以民主党派名义提交的集体提案4件,以街道政协联络组和界别名义提交的提案各1件;不多的集体提案,质量也不高,6件集体提案仅3件立案。

集体提案数量少、质量不高的原因,光明区政协分析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足,部分参加单位成立时间短,对于运用提案参政议政不熟悉;二是提交意愿不强,部分委员不是调研工作的参与者,或者不是调研报告的主笔人,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于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积极性不高;三是调研选题不准,有的参加单位调研选题太大,所提建议超出本区事权范围,不适合转化为提案。

补齐集体提案短板,该如何破题?光明区政协推出了4项举措:

一是加大组织引导力度,建立集体提案培育工作机制。2020年专门召开集体提案工作座谈会,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各街道政协联络组负责人参会,提高对集体提案的认识,推动将更多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

二是发挥联系走访机制作用,推动提案撰写。区政协领导参加挂点联系的街道政协联络组活动时,要求政协委员积极参加“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政协视察等活动,结合实际开展调研,倡导街道政协联络组每年至少提交一份集体提案。同时,鼓励委员深入所在界别,了解群众所需,分析问题成因,反映群众呼声,发挥好联系界别群众的作用。

三是促进提案协商成果转化,提升办理效果。区政协着力推动玉塘街道政协联络组提出的“以站城一体模式建设光明南大门城市中心的提案”落实,被光明区“十四五”规划吸纳,提振了委员运用提案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四是建立集体提案工作导向,增强提交热情。区政协遴选重点提案时,将集体提案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同时,将宣传作为加强集体提案工作的重要抓手。民盟光明区总支部(筹)提交的《关于在光明区城市公园内设立自助图书馆或书吧的提案》,推动明心园书吧等74个“书香”设施投入使用,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提案,在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上获区委主要领导表扬。

经过三年努力,光明区政协集体提案比重稳步上升,从2019年的不足6%,到2020年的10.87%,再到2021年19.75%,上升幅度不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