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产业链发展如何突破“卡脖子”难题?市政协聚焦重点提案展开督办协商

来源:深圳特区报、南方+发布时间:2021-09-16

9月14日,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暨评议工作座谈会,就《关于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的提案》等提案进行督办评议。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参加会议。

根据有关安排,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的提案》及3件相关提案被定为市长领衔督办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平开放市场环境,打造全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先行示范标杆城市的提案》被定为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提案,《关于擦亮“圳品”品牌做好食品安全先行示范的提案》被定为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座谈会上,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创委、市市场监管局等提案主办、协办单位汇报了相关提案的办理情况、取得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提案人代表就提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宏彬表示,各办理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几件重点提案办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通过重点提案督办评议座谈会,聚焦提案提出的重点问题,认真吸纳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协商研究,推动重点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


直面问题,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环节

尽管产业链完善成为众多企业选择深圳的重要因素,大量企业依托深圳及周边城市的产业链发展壮大,但由于深圳土地空间不足、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外加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等外部条件影响,深圳产业链仍面临着外贸压力加大、产业空心化、关键技术卡脖子等危机。

《关于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的提案》提出了七条建议,如抢先布局战略性产业环节,加强关键技术核心攻坚,围绕产业链进行多元化招商,做好补链、强链、延链等工作,科学设置政府资金重点支持领域,优先保障重大项目资金投入,开发全市性的产业链供需平台,打破供求对应阻碍,建立“海外国际引才联络站”,引进高水平国际人才等。

要打造优势产业链,必须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环节,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产替代,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在这方面,深圳从专项政策、项目扶持、产品推广等多方面协同发力。

据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9月14日在座谈会上介绍,在加强关键技术核心攻坚方面,市各有关部门协同联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如在强化立法支撑保障方面,深圳制定了《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从立法层面首次就政府主导的重大技术攻关作出明确规定“对于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市人民政府可以通过下达指令性任务方式,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政府解决重大“卡脖子”问题的主动性。

在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建设方面,深圳制定了《深圳市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高标准建设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4家省实验室,推动鹏城实验室成为国家在深圳布局的第一个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前瞻布局了12家基础研究机构和11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

在创新“卡脖子”突破扶持方式上,深圳设立了重大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研制专项,以“需求导向、优化机制、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为原则,瞄准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布局领域,围绕龙头骨干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卡脖子”核心技术、重大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的共性需求开展攻关,并通过“里程碑”式考核、“项目经理人”制管理等创新机制严格把控项目产出质量,形成一批自主可控的标志性成果。

据深圳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围绕深圳市重点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聚焦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点领域,支持企业解决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等受制于人的难题。

截至目前,深圳市科创委已立项支持重点项目132个,资助资金超过11亿元。重点项目采取联合申报方式开展,努力探索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支持并鼓励牵头申报单位与高校等科研院所联合申报,将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与产业需求有机对接,推动企业与高校等发挥各自优势,缩短成果产业化进程,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132个重点项目中产学研联合攻关的89个,占67%。

关注产业链中的易忽视环节,深圳拟出台若干措施

深圳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海洋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汪洋在《关于产业链条易忽视环节,打造深圳5G产业创新应用先行示范市的提案》中指出,2C业务热、2B业务温,国有背景或大企业应用多、中小企业自发应用发力是当前深圳5G产业发展的现状。

他在调研中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是前一阶段5G产业面向个人数据通信的2C业务受到重视,但对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港口等领域使5G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升级的2B业务重视不足。其次,面向前述特殊5G应用场景的关键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投入仍显不足。

“为什么我的提案聚焦产业链易忽视环节?因为在这个链条里,我们总以为5G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但是实际上不是。”汪洋说,在5G方面,应该从研发、产品创新、产业应用、产品推广等多个角度把创新资源集聚在一起。

汪洋建议,应面向工业互联网、车辆网、智慧港口等场景出台5G全链条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大力推进智联网汽车车路协同5G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智慧港区及周边新型5G基础设施建设,向大湾区重点城市输出5G产业的深圳技术和深圳模式。

负责牵头办理该提案的深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拟近期出台深圳市加快推进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目前已经完成了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环节。2021年,深圳将充分依托5G“链长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5G龙头企业的创新优势,推出更多5G应用场景、打造深圳5G产业创新应用先行示范市。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