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规范流程推精品,“疑难提案”巧交办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9-16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规范流程助推精品提案

规范提案审查流程

深圳市政协致力于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案审查规范化”,就是一个缩影和代表。近年来,市政协制定并于今年修订了《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每年制定一版《提案分类类别》《提案审查批分操作规范》《不符合立案标准提案处理指引》。“1+3”系列文件的出台,让提案审查更加规范、更加科学,为打造精品提案奠定了基础。

曾有委员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大力推进特区医疗卫生事业一体化发展的提案》,为广受关注的医疗卫生事业建言献策。该提案分析了医疗卫生资源不足、原特区内外二元发展、人才招聘制约等原因,建议政府大力提高医疗设施配置水平、引进医疗人才、加大重大项目建设等。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一直是深圳各界关注的热点。该提案既符合深圳实际又代表群众心声,表达了政协委员为百姓发声、做好党和政府参谋助手的急切心情。但是在规范化审查中发现,该提案存在数据不足、格式不规范、建议不够具体等问题,提案委对照《提案审查工作细则》,要求委员修改完善。经反复沟通和修改,一份数据与分析并存、问题与建议清晰、可行性与建设性皆具的提案终于诞生,至今还刊登在市政协官方网站。

这是规范提案审查的一个典型例子。

一件提案从选题调研到建议落地,审查是重要一环。深圳市政协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为目标,结合提案审查工作实际,着力加强提案审查环节的工作,出台了《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此后还每年配套制定一版《提案分类类别》《提案审查批分操作规范》《不符合立案标准提案处理指引》。这四个包含了许多创新点的制度规范,被提案委的同志概括为“1+3”系列文件。

说起“1+3”系列文件,市政协领导评价:“规范化的提案审查工作就像过滤器,有效剔除不符合实际、不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又像辅导员,帮助提案人将不够科学、不够细致的意见和建议补充完善,形成精品提案,有效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

“疑难提案”巧交办

所谓“疑难提案”,是指由于涉及单位多、办理周期长、落实难度高、情况错综复杂,相关单位以“难以办理”或者因事权不完整无法办理等为由,而不愿意签收的提案。这类提案交办难度非常大,以致影响提案的办理工作。深圳市政协本着“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民主精神,建立多方协商机制、引入独立第三方力量,推动疑难提案办理效率大幅提升。

鱼游大海,鸟翔晴空,绿树摇曳,繁花盛开,阵阵清风拂面而来……近年来,深圳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治水、治气、治土不断取得突破,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作为这些变化见证者的政协委员,自然十分关心深圳的生态环境。2021年,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递交一份提案,希望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城市面源污染智慧化治理,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助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具体建议包括,通过四个阶段的工作,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城市面源污染的智慧化治理;通过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等。

本来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不料交办时“犯了难”,提案涉及的两家单位都不愿主办,只同意会办。其原因在于,在水污染治理方面,两家单位存在工作职责交叉。为此,市政协提案委专门召开协商会,经过协商,最终确定了主办单位。

一件“疑难提案”,就这样顺利交办了。而且,主办单位的工作人员还高高兴兴的。

“提案只有交得准,办得好才有坚实基础。但是如何交得准,又大有学问。”介绍完提案交办协商的过程,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感叹道。据他介绍,深圳市政协的提案交办工作,有别于其他地方。其他地方是政协将提案交党委、政府办公厅(室),再由党委、政府办公厅(室)交办理单位。这样的交办,比较顺畅。深圳则是由提案委直接向各办理单位交办,无形中增加了“交得准”的难度。那么,出现拒收的情况,提案委就必须采取措施,才能完成交办任务。

对于交办困难的“疑难提案”,深圳市政协采取的措施还有:一、内容复杂、涉及多个单位职能等难以确定办理单位,或办理单位有异议的,在充分征求提案人意见的基础上,提案委通常会召开交办协商会,召集相关单位协商确定办理单位,甚至请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以及编办的同志参加。二、协商仍不能达成一致的,提案委会邀请提案人、相关单位以及第三方力量,如市有关综合部门、专家学者等进行协商,确定办理单位,并对主动承办疑难提案的单位,在年度绩效考核中予以加分。即通过引入独立的、专业的第三方力量,加速疑难提案交办。

深圳市政协致力于推进办理协商,凝聚各方共识。仅2019年,共引导委员参加提案办理协商活动84场,推动提、办双方在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发挥政协“双向发力”优势,开展疑难提案交办协商和“不满意”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意见建议落实。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