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聊会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举行香港界别委员“深聊会”

来源: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22

9月15日,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的香港界别委员们在位于深圳潮青会的“政协委员工作站”,举办了一场线上线下互通共商共享的“深聊会”。“深聊会”以“前海发展·我的机遇”为主题,12位市政协委员热烈讨论深度交流。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范坤等参加。

与会的委员聚焦中央颁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进行座谈深聊。市政协委员陈国雄,吴邦兴、李培娅、何迪夫、周灿明、林宜龙、黄卜夫、戴爱国,陈锦通、陈君尧等委员先后发言,位于香港的曾灯发、刘根森用连线方式参与交流。

委员们认为,中央决定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从原来15平方公里扩大到120平方公里,把深圳机场、会展新城、海洋新城、宝安中心区、大铲湾片区等重要区域都纳入了“大前海”,扩区后有高科技、高端制造、空港、港口等多种元素,相比于此前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形态,将是一个巨大的丰富与扩充,有利于与香港新的定位更好地衔接,从而为香港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但须要注意的是,此次的《方案》不仅在物理空间上给前海扩容,在制度创新上也进行了“扩容”,给予了更高的定位和使命。

伴随着扩区,前海与香港将能够更好地从空间、产业再到市场实现对接、融合,深港合作一定会迈向更加深入的阶段。作为与深港联系最为密切的港籍委员,要积极参与到“双区”建设中来,引进更多的资金、人才、管理和经验,为深港合作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规则机制的“软联通”搭建桥梁发挥作用。

委员们还就进一步加强深港两地经贸往来、两地政策衔接,深港两地青年交流交往、创新创业等话题热烈讨论。大家表示,“深聊会”是市政协开创的一个协商议政新平台,要通过多种方式,发挥平台的优势和作用。要组织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开展理性探讨,把所得思想力转化为行动力,要把对前海的所见、所闻,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和呼声,整理成提案和建议及时反映,为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深港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工作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