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提案故事 | 提案巧处理:案案有回音 件件不落空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9-2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提案巧处理件件不落空  分类处理不予立案提案

如何处理不予立案提案,是各地政协非常烦恼的问题。深圳市政协建立健全制度,巧妙分类处理,或以意见、建议形式转相关部门参阅,或以社情民意形式报请相关领导知悉,实现了提案“案案有回音”“件件不落空”。

王委员十分关注深圳海域的“健康”。为此,她撰写了一份《关于建立深圳海域海漂垃圾环卫化清理工作机制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强海漂垃圾的污染治理工作,全面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建议虽好,但落实难。因为提案虽名为“深圳海域”,实际却涉及整个珠三角地区,超出深圳管理范畴,并且建议略显空泛。该提案被提案委作不予立案处理,但这件提案又有不小的参考价值,便把它转交海洋主管部门参考。

赵委员《加强全市医疗废物处理的提案》也没有立案。提案说,深圳市有一百多家综合医院,产生的医疗垃圾全部由一家环保技术公司处理,有被垄断的嫌疑。建议多引进一到两家医疗废物专业处理公司,以形成公平竞争、良性竞争的局面。提案委经过审慎考虑,将该提案以建议的方式转交至卫健部门。

除了把不予立案的提案以意见、建议的形式转相关部门参阅,提案委还结合深圳实际,将不予立案提案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报党政有关领导。例如有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预防及解决校园欺凌问题的建议》,建议政府成立综合治理委员会、学校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校园内宣传和心理辅导等。该提案涉及增设政府部门、机构等内容,不太现实,且涉及未成年人、校园欺凌等现象,内容更需要谨慎对待。于是,被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报给了市相关领导。这样做,目的是“帮忙不添乱”。

如何处理不予立案提案,是一个令政协工作人员头疼的问题。立案吧,不符合标准;不立案吧,又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何况,每一件提案,都凝结了委员心血。怎么办?深圳市政协巧妙地进行分类处理:一是涉及18种不予立案情形之一的坚决撤案,不予立案;二是对有参考价值的不予立案提案,以意见、建议形式转相关部门参考。三是存在敏感、重要信息的提案,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报相关市领导知悉。

为促进相关部门认真对待不予立案提案,市政协还将其纳入提案办理绩效考核范围:凡是采纳意见建议并向委员反馈的,予以加分。

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说,分类处理不予立案提案,是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将坚持原则和灵活处理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的同时,有效保护了提案人的积极性,做到案案有回音、件件不落空,夯实了政协提案工作根基。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