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助力龙华生态碧道数字经济升级 市政协开展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协商

来源:晶报、深圳新闻网、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26

水清岸绿,花树缤纷,经过“一河两岸”综合整治,如今的观澜河已经实现华丽转身,呈现出绿色、活力的崭新面貌。未来,观澜河将如何建设发展?带来哪些新的惊喜?9月23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田夫带领数十位市、区政协委员一同来到观澜河人工湿地视察,并就《关于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的提案》《关于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提案》2件提案开展督办协商,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观澜河生态走廊建设献计献策。市政协副主席田夫出席活动。

统筹规划不足  观澜河五点问题亟待解决


观澜河是孕育龙华的母亲河,也是龙华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建设的核心城市风貌展示区。但距离“高品质滨河岸线”,观澜河还有五点问题亟待解决。

据介绍,观澜河周边地区93%的用地已经建成,其中,城中村和工业区用地占比接近60%,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用地占比仅7%,整体呈现出建成度高、公共性弱的特点。此外,政协委员们还指出,当前观澜河大部分岸线仍以硬质堤岸为主,部分河段周边无通水路径,存在岸线生态性不足、亲水性不强以及缺少标识性空间等问题。

未来,观澜河将如何建设发展?针对以上问题,政协委员们一一“开方”,在《关于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的提案》中提出五项发展计划。一是修复河流公园计划,实施河岸周边空间海绵化改造,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二是慢行生活计划,构建15公里滨河健步道,同时,依托碧道示范段及鹭湖新城的建设,构建两岸2.5公里+6公里慢行环路;三是历史文化特色名片计划,营造观澜河五大特色滨水空间——庙溪新村田园生态示范基地、观澜古墟历史文化街区、清湖村青工友好空间、瓦窑排村多彩水岸空间和共和新村全龄友好公园;四是畅通可达空间重塑计划,建议在观澜河沿线布置活动场地和运动休闲设施,增加无障碍设施;五是多元岸线活力激发计划,通过公共艺术植入、开展城市事件和组织设计竞赛等活动,激发特色滨河空间活力。

坚持“水产城共治”理念  建设“五道合一”碧道


提案主办单位市水务局则提出建设“五道合一”碧道,即“安全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漫道”“独特的文化驿道”“绿色的产业链道”。市水务局表示,目前已对河道整治类项目明确提出生态岸线恢复、生态补水等指标,拟引入智慧元素,增设智慧导览牌,建设“观澜河流域管控系统”,并在龙华区图书馆、群艺馆等地设置步行和自行车系统,做好与观澜河周边公共空间的衔接。

“独特的文化驿道”建设方面,市水务局表示,将充分发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将观澜古墟、老街公园等纳入观澜河碧道设计中,并结合龙舟文化节、麒麟舞文化、观澜双年展等资源进行相关规划。“绿色的产业链道”建设方面,将通过旧厂区改造、驿站建设等方式,促进流域空间复合利用、产业结构转型及城市功能提升。

此外,针对《关于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提案》中提出的“明确龙华区‘数字经济先行区’战略定位、加强龙华与坂雪岗片区的产业互动及协作融合”等建议,提案主办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表示,《深圳市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已对“数字经济先行区”进行了整节详细表述,在区“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中增加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时,还加入了“联合富士康、华为等龙头企业,与龙岗共同打造世界级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推动上升为国家级平台”等相关表述。

协商会上,田夫就办好重点提案提出三个要求:一要规范办理程序。各办理单位要自觉地把提案办理融会到自身工作当中,善于把提案办理与自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严格执行《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进一步梳理提案办理程序,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二要注重形成合力。各办理单位之间、办理单位与提案委之间、市政协和各区政协之间,加强协作,互相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三要把握时间节点。要做好办理总结工作,并根据新的进展及时更新办理结果清单。市政协提案委要根据提案的办理时限和具体要求,及时掌握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做好督促检查,对答复和清单进行把关,确保按时保质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