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聊会 | “凝‘芯’聚集 助力发展”——聚焦深圳集成电路及半导体产业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23日下午,市政协举行“凝‘芯’聚集助力发展”“深聊会”,市发改委、市科创委、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和政协委员、企业代表针对深圳集成电路及半导体产业发展、产业政策扶持、区域配套和发展建议等内容进行“深聊”。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出席活动。

据介绍,深圳是我国集成电路产品的集散中心、应用中心和设计中心,集成电路设计业产值已连续9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且在集成电路终端应用领域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据市科创委统计,截至2020年,深圳市共有327家集成电路企业,其中设计企业229家,占比70.03%;制造企业3家,占比0.92%,其他为封测企业、半导体设备类企业和半导体材料类企业。虽然我市集成电路产业有设计优势明显等点,但也存在制造规模比较小、卡脖子现象突出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业优势明显,但制造能力较弱,由于需求旺盛以至于出现了流片排长队的现象。深聊会上,几位委员谈到了流片的问题。

为了测试集成电路设计是否成功,必须进行流片,检验电路是否具备所要求的性能和功能,如果流片成功就可以大规模制造,反之则需要再优化设计。受集成电路产品需求持续走强和国家扶持政策相继出台等因素影响,深圳设计企业数量近年增加较多。加上5G通讯、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等应用新动能的带动,终端应用企业定制化需求也不断增多,这些都让流片需求十分旺盛,出现了需要排队甚至还需要“找关系”的情况。有些从业时间长的设计师,可以很快流片。而对于年轻设计师,可能需要排几个月的队,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深圳的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强,但问题是芯片设计出来了,却造不出来!”市政协委员、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总经理冯艳虹认为,芯片制造是技术壁垒特别高、资金十分密集、人才要求也很高的行业,要改变深圳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强、制造弱”的问题,需要政府加大主导型投入。冯艳虹建议,要集全市之力,把深圳现有的三家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针对现在产业较为散乱的情况,围绕三家制造企业所在的坪山、龙岗区,形成产业链聚集,并进一步完善供电、污水处理等生产性配套,减轻制造企业的负担。

市工信局副局长高瞻提出,短时间内,我国要实现芯片完全自主并不现实,因此,要发挥好我市多年来形成的电子元器件分销模式的优势,构建良好的国际国内供应链生态。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向东表示,从该公司投资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上看,目前深圳的集成电路企业瞄准高端产品、未来产品不多,如量子芯片等,而其他城市却已经积极布局。“建议深圳企业应更多地瞄准高端产品、未来产品,以便在未来国际国内竞争中,赢得更大的优势。”

在“深聊”过程中,委员、企业代表们都认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政策宽松、耐心发展,保持现有优势,补齐短板。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