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盐田区政协:合力把关保质量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9-29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合力把关保质量  细化提案审查程序

盐田区政协将提案审查程序分为预审编辑、分组复审、集中会审、区督查室参与审查等多个层次,严把立案关,杜绝立案提案“虚、假、空”、建议滞后等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情况发生,有效提升了提案质量。

传统的提案审查,采用的是“一站式”模式。就是召开提案审查会议,将全体会议期间的提案审查一遍。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有些问题提案被放过,给后续的提案办理造成麻烦。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开始,盐田区政协创新提案审查方式,实行预审编辑、分组复审、集中会审、区督查室参与审查等多层次审查机制,严把立案关,杜绝了立案提案“虚、假、空”、建议滞后等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情况发生,有效提升了提案质量。

一是对所有提案进行预审编辑。全会前,通过书面通知、短信提醒、各专委会发动部署等方式,督促委员尽早提交提案;对收到的提案进行预审,检查提案的格式,不符合规范的作出调整,检查提案题目、内容和附件是否齐全,并做必要的文字编辑整理,同时确定提案类别;对不符合立案要求或建议不够明确的提案,与提案人沟通协商修改,减轻大会审查压力。

二是分组复审加强把关。将提案审查组成员按行业、界别或专长分组,每组设负责人,明确工作分工,负责对应提案类别的审查,提升了审查的有效性和专业性;进一步严格提案审查流程,实行交叉互审,每件提案需两名委员审核,充分交换审核意见,提出立案与否的建议。提案审查组的审查意见经区政协主席会议通过后,明确最终立案结果。

三是邀请区督查室参与审查。复审工作与区督查室全程协商,邀请区督查室负责人对提案审查结果进行监督,防止与实际情况不符和建议滞后的提案被立案,并对提案的办理类别(主办、协办、分办)预先备注。

通过这些有效的审查措施,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122件提案中,有22件不予立案,9件经沟通修改后再提交,立案提案的质量得到提升。对不予立案的提案,提案委主动与提案人沟通解释,并建议其修改后转为社情民意信息,既保证了提案整体质量,又保护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审查效率和质量,2018年以来,盐田区对提交环节加以改进,将提案征集和提交的时间由全会期间收集改为会前收集,引导委员早调研、早撰写。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