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如何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委员建议技术攻关补短板解开“卡脖子”的手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9-29

打造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内容。对于正面临“双区”建设、“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历史机遇的深圳而言,如何打造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

今年5月以来,市政协调研组围绕深圳产业链问题开展多次调研。图为政协委员前往电子信息企业调研。

今年5月份,市政协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时尚创意、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四个小组,发动208名市政协委员,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科创委等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累计1800余人次参加调研,形成33万字的调研报告,提出六个方面30条具体建议,助力深圳打造更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

9月28日下午,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委员们根据调研所得,积极建真言,献良策。

努力实现5G网络设备芯片自主可控

电子信息产业是深圳的支柱产业,目前已形成涵盖硬件、软件、服务的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市政协常委、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代表调研组作总报告发言时表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链有优势也有短板,表现在5G全球领先,但基站芯片、射频芯片“卡脖子”问题依然严峻。

“要围绕芯片等基础核心开展技术攻关,加快补齐5G短板。”陈志列说。调研组认为,要围绕5G关键元器件和芯片开展技术攻关,努力实现5G网络设备芯片的自主可控。鼓励企业围绕5G关键元器件开展技术研发。同时,围绕5G产业链关键和缺失环节开展定向招商,补齐补强基础材料与核心零部件短板。

调研组认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存在“设计强、制造封测弱”这一产业链条发展不平衡问题。为此,建议强化集成电路制造和封测环节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包括建设好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引进已经成熟的28纳米以上制造线,并争取建设一条最先进集成电路制造封测中试线等。此外,调研组还建议,要加大对集成电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的支持力度。推进布局一批共性技术研发、测试、中试和应用功能型平台,尽快实现集成电路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

市政协委员、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总经理冯艳虹则建议,深圳应集全市之力和资源扶持现有的3家IC制造企业做强。“要摒弃遍地开花,集中全市资源打造国内甚至国际知名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引导现有或拟引入的IC类企业向这几个园区集聚。”冯艳虹说。

“稳定的元器件供应链渠道,是保障深圳乃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市政协常委、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建议,全面梳理关键核心元器件进口依赖以及国产替代情况,建立重点行业元器件储备名录。由国家有关部委牵头组织筹建,国内龙头企业共同参与运营元器件安全应急储备平台,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构建“政府+市场”的电子元器件储备体系,保障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此外,还应扶持本土元器件分销企业,推动分销行业发展壮大。

限租金长租约让企业安心发展

稳链是当前我市保证我是重点产业链安全的重要环节。对此,委员们也纷纷建言。

“当前,由于租金逐年上涨、无法签订长期租赁合同、土地有限难以解决生产制造问题等原因,我市许多企业发展空间受限严重。”龙岗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中兴新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建彬认为,应当有更好的产业发展空间政策来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

他认为,应由政府相关部门根据不同区域每两年发布一次房租指导价,明确标准,依价执行,严厉打击房租以外增加的各种管理费和杂费,坚决遏制厂房面积缩水问题。在此前提下,应鼓励房东和业主与企业签订较长期的租赁合同,让企业不必频繁搬家,安心做中长远规划,实现双赢。他还建议,根据税收贡献和科技孵化政策对企业进行房租补贴,这样可以极大提高深圳营商环境的竞争力,为吸引和留住企业创造条件。

另一方面,在高建彬看来,供应链配套问题也十分关键。他提出,当前,一些基础制造“不受待见”,而由于近几年环境污染稽查整治力度的加大,处于产业链重要环节的电镀、喷涂、氧化、化工、纸业等企业被迫关停、搬迁,结果就是快速反应降低、成本增加,产业链出现“裂缝”。为此,他建议,根据行业性质,打造不同类型的产业园。针对高环保要求的行业(如电镀、氧化等),应由政府出面协调做好废水处理,使用企业买单,以解决供应链配套问题,弥补产业链的“裂缝”。

杜绝“伪自主”骗补让真创新受惠

“要加强对‘自主技术’的审查力度,杜绝‘伪自主’技术骗补”。市政协委员、深圳承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张弓提出,在“卡脖子”问题日益严峻的当前,各界对“自主技术”的追捧达到了新的高度,但这也催生了许多“伪自主”技术骗补事件,在半导体领域尤为突出,在生物技术领域也时有发生,如将国外的仪器买来,套个自己的壳子,对原理进行小幅度的改进,就堂而皇之地宣称“自主技术”。

张弓建议,要加大力度,甄别靠“打磨”“套壳”“虚假包装”等手法的“伪自主”,对真正自主技术进行支持与奖励,让真正有源头创新、全自主开发的软硬件得到补贴。

培养“潜力股”增强产业链韧性

专题协商中,委员们认为,应该重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中小企业补链强链功能,增强深圳产业链的韧性。

“深圳仅有20%的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而超过70%的中小企业仍在探索。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较慢,影响了产业链完整。”市政协委员、深圳中航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远表示,要发挥软件产业的核心驱动力量,借助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优势,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议加大市区两级的政府投入力度,通过设置技术创新、平台规模等方面的奖励支持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通过降低政府补贴门槛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开展应用、降低投入成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重点培育支持工业互联网领域‘潜力股’,培育有应用前景和推广优势的独角兽企业。”

张弓也以美国“冷泉港模式”为例,认为中小型生物技术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但当前深圳对中小型生物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还有不足,统筹协调也不足,致使难以发挥深圳市生物技术企业的优势与合力。

“考虑生物技术企业的特性,建议加大对中小型生物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他认为,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应对中小型企业进行专门的支持,并且支持应从创业类项目资助扩展到更广范围。

立法提高知识产权使用率让专利不“闲置”

全球科技领域的技术交叉现象越来越普遍,企业开发新技术难以避开前人的技术成果,为了避免专利侵权行为并降低专利使用成本,通过相互交叉许可使用技术(PCLA)的情形越来越频繁。但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竞天公诚(深圳)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周璇调研发现,我市企业专利技术的交叉授权面临巨大诉讼风险。“建议深圳积极参与国际交叉许可联合平台,组团签署专利交叉许可合作协议避免成为其他企业技术联合行为下的被排挤者,以集体谈判的方式,更容易从境外的专利主体手上争取到最佳的许可条件。”周璇还建议,深圳应出资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基金”,带动民营资本,通过控股境外主体,在海外收购优质知识产权及技术许可,降低企业专利被限制被“卡脖子”的风险。

“技术只有在使用的时候才产生价值。”周璇认为,应该在立法中借鉴《拜杜法案》中关于杜绝知识产权闲置条款提高知识产权的使用率,避免“花巨资研发出来的技术束之高阁,无法为企业、为国家创造价值”的后果。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