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讲堂 | 开设“专精特新”上市绿色通道,让“隐形冠军”快速成长

来源:深圳特区报、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0-11

建议深圳开设‘专精特新’上市绿色通道,让深圳的‘隐形冠军’得以快速成长,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10月9日下午,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常务会长王理宗在“委员讲堂”上开讲“深圳高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理宗认为,高质量发展是生存和发展的本质要求,因为当前低成本优势难以为继,竞争格局已发生深刻的变化,只有高质量方可持续发展。他提出,应该掌握高科技企业发展规律,包括:科技创新能力的区域性、制度创新的依赖性、产业政策的引导性、风险投资的引擎性、创业文化的宽松性、企业成长的富养性、成长环境的聚集性。

王理宗提出,深圳高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选择正确的发展路径是关键。“企业应该紧跟时代趋势,顺应政府的政策。同时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走‘专精特新’和‘高大上(高科技+大行业里的小部件+上云端走数字化之路)’之路。”同时,他建议,高科技企业要实现股权的多元化,加快上市步伐并用好政策红利。

“营造良好的环境是发展的保证。”王理宗表示,大力支持深圳高科技企业发展壮大,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此,他建议,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科技创新总顾问,推动创新平台向企业倾斜,成立政府与企业的联合实验室,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王理宗还提出,当前,深圳对“专精特新”的发展支持仍不足,建议开设“专精特新”上市绿色通道,让更多“隐形冠军”快速发展成行业里的“显形冠军”。此外,在王理宗看来,当前高房价成为深圳年轻人发展的一大负担,因此,建议一定要高度重视,扩大人才房或长租房规模,降低青年才俊经济压力,让更多年轻人扎根深圳,安心发展。

外部环境固然重要,王理宗提出,企业也要练好“内功”:“企业家要静下心来、忍住寂寞搞发展。”他认为,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培养“长期主义”文化,同时,要做好研发投入战略规划,并建立科技人员激励机制。此外,王理宗建议,企业家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增强信心,跟上发展的形势和要求。

“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练好‘内功’,相信深圳的高科技企业一定会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王理宗说。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