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吴鹏程:协同共治 共建垃圾分类深圳新典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0-1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记者 陈婕)《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深圳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10月9日下午3时,深圳市政协2021年第七场委员议事厅邀请到6位市人大、市区政协的代表和委员,主题聚焦“新时代新时尚你分了没?”展开讨论,直播共吸引了近148万网友在线观看。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7期:新时代、新时尚,你分了没?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2021年第七场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革市委常委,深圳市龙岗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鹏程作为议事嘉宾参与了本场活动。吴鹏程现场总结了深圳这一年在垃圾分类的四个成就。首先,深圳已基本建成全链条垃圾分类体系,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经达到45%。同时,随着社区各项措施的深入实施,市民垃圾分类的习惯逐渐养成。此外,深圳围绕垃圾分类处理出台了1个政府规章、3个地方标准和7个规范性文件,构建了涵盖公众教育、社会宣传、学校教育、家庭指引、现场督导等于一体的宣传督导体系,并配套奖励与惩罚相结合的激励体系。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革市委常委,深圳市龙岗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鹏程。

吴鹏程表示,除了制度问题外,深圳垃圾分类还存在垃圾投放设施容量不足、场地脏乱差、市民垃圾投放现场体验糟糕,垃圾投放设施忙闲不均、节假日期间垃圾投放容量不足等问题。

对此,吴鹏程建议,垃圾分类应协同共治。要发挥社会共治大协同,形成政府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协调、物业参与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同时,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尤其是发挥新媒体、自媒体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作用,树立一些典型模范,讲好垃圾分类的深圳故事,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此外,要加强教育培训大推动,通过制作宣传指导手册,小手牵大手,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建设好一个小区。“只有三管齐下,才能达到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image.png

吴鹏程委员现场展示他的关键词。

吴鹏程对深圳垃圾分类给予肯定,他以“新典范”为关键词号召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垃圾分类,共建垃圾分类深圳新典范。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