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钟国良:从娃娃抓起 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0-1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记者 童小晋)自从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开始施行,深圳正式跨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深圳如何做得更好?这座城还需要你和我贡献哪些力量?10月9日,深圳市政协第七场《委员议事厅》邀请6位来自市人大、市区政协的代表和委员,聚焦“新时代、新时尚,你分了没?”展开热烈讨论。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七期:新时代、新时尚,你分了没?)

深圳市政协第七场《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作为福田区政协常委、民革市委委员、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学生处处长,钟国良对提高学校垃圾分类教育质量颇有心得。“目前,学校垃圾分类的教育没有到位,相关部门有关教育的内容也没有到位。”他认为,上述问题主要是由学校在校本教材编写不到位、家庭没有较好地实施家教、社会没有制定学生参加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的相关政策等原因造成的。“只有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合力,才能够助推孩子们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养成。”钟国良说。

福田区政协常委、民革市委委员、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学生处处长钟国良。

“提高国民素质应该‘从娃娃抓起’,将垃圾分类的理念贯穿到每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活动现场,钟国良以他在海外游学的亲身经历为例,提出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加强基础教育,培养幼儿和青少年的垃圾分类意识。对此,他建议应加强幼儿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在中小学生中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教育活动,同时,鼓励大学生在假期里开展调研、宣传工作,提高学生们垃圾分类的意识。

此外,钟国良还建议,要建立多层次的垃圾分类宣传体系。政府行政部门、学校和社区应成为垃圾分类宣传的领头羊,各类公司、私人企业、商店也要义务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政府行政部门还可以设立环保信息中心,为居民和企业提供减少垃圾产生、解决环保问题的咨询服务。同时,学习国外经验,在每个垃圾处理场所设立环保教育基地,为居民提供生动形象的现场教育。

钟国良现场展示他的关键词。

最后,钟国良以“新习惯”为关键词总结他本场活动的观点。钟国良表示:“垃圾分类开头难,养成习惯成自然,分类前进一小步,生态文明一大步。”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