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郭微:引入AI人脸识别 科技助力垃圾分类落实落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0-1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记者 鹿筱悦)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开始施行,深圳正式跨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一年间,全民参与、全城共建。但在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制度规范的同时,“厨余垃圾投放时间较紧”“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大小问题也频出不止。深圳如何做得更好?这座城还需要你和我贡献哪些力量?

10月9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第七场《委员议事厅》聚焦“新时代、新时尚,你分了没?”展开讨论。80分钟的直播共吸引了近148万名网友围观。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革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7期:新时代、新时尚,你分了没?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盐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大梅沙雅兰酒店市场营业部总监郭微作为议事嘉宾参与了本场活动。郭微表示,自垃圾强制分类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深圳市的环境、市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老百姓而言,垃圾分类不再是死板的书面条例,而是渗透进了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当中。

盐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大梅沙雅兰酒店市场营业部总监郭微

“垃圾分类作为新时尚开始逐步被更多人接受和认可,但是在实际行动中,一些问题也被暴露了出来。”郭微以自己为例阐述了目前垃圾分类问题在实操中所遇到的居民意识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她表示,除设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定时定点蹲点检查和志愿者主动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外,还应积极引入科技力量,通过智能手段促进垃圾分类落实、落细。

如在垃圾投放点安装AI人脸识别装置,进行实名认证,加速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积分制”的垃圾投放收集模式,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同时,利用“互联网+”模式,引入智能垃圾设备,逐步引导居民掌握分类知识,帮助居民建立正确的分类理念。

最后,郭微呼吁,推行垃圾分类不可一蹴而就,要“疏堵结合”。“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希望能有更多的高科技能应用于垃圾分类中,各方携手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郭微现场展示她的的关键词。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