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办理:以“协商”聚合力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0-1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以“协商”聚合力   提案办理协商会

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关键点,在“协商”二字。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办理单位可能对提案建议理解不充分、有不同意见,或因为客观原因难以推进。这样的办理结果,委员当然不满意,提、办双方的矛盾由此产生。深圳市政协提案委的做法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协商就要真协商”的指示精神,组织办理单位、提案人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就提案提出的建议认真协商,通过充分沟通,有效消弭分歧,达成共识,推动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也提高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2015年开始,市政协提案委开始探索“提案办理协商会”工作模式。如今这一模式已日臻完善,对政协提案的办理质量、办理效果提升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

提案委在调研中发现,虽然经过多层级审查,但仍不能保证立案提案的每条建议都完全合理可行。反而是办理单位,对实际情况的掌握更全面。

“我们的态度是,鼓励政协委员与办理单位充分沟通。”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表示,“双方充分沟通,可以消弭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分歧;同时,提案建议不应该一成不变。在办理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朝着有利于维护群众利益、有利于社会发展方向完善。所以应该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确保不偏离提案本意。”

基于此,“提案办理协商会”工作模式应运而生。它是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提案委只负责搭建平台,组织提案人和办理单位沟通协商,推进提案办理更加切合提案本意,有效推动办理工作,提升办理质量。

经过几年探索,“提案办理协商会”工作模式已经得到广泛认可。除提案委日常组织,深圳市党政领导也参加提案办理协商会,集中推动一批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

一位市政协委员深有感触地说,“提案办理协商会真正推动了提案办理。通过与办理单位充分沟通,提案人可以了解提案的办理进度、存在的问题,并探讨解决方法。”他表示,通过这个工作模式,可以看到自己的提案变成部门的工作措施,很有成就感,履职积极性也进一步提高。

多位政协委员表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凝聚共识。而这项工作制度的推行,一来可以凝聚提案人和提案办理单位的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问题解决;二来可以通过政协委员将相关情况反馈所在界别,在更大范围凝聚共识。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