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办理:建立防范公器私用“第二道防线”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0-2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建立防范公器私用“第二道防线”  处理“夹带私货”提案

政协委员承担着为民履职、维护公众利益的使命,同时又有着各自的社会角色。因此,在提案中有可能将个人或者亲朋好友、或者所在企业利益诉求融入其中,“公器私用”。对此,深圳市政协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坚决说“不”。具体的做法,就是审查时坚决不予立案。倘若有因把关不严进入办理环节的,办理单位可随时向提案委反馈。提案委经过查实,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修改完善提案或撤案,确保公众利益不受损害。

2019年,深圳市政协推出一项新的提案工作机制——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若办理单位发现提案人利用提案为自己或亲友或所在企业谋求利益,可将情况反馈至提案委,由提案委进一步审查。情况属实的,提案做撤案处理。

“在提案中夹带私货,是绝对不允许的。”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表示,“政协提案应该反映群众诉求、推动民生福祉、维护公众利益,决不能借履职谋私”。

提案办理工作引入监督机制,是深圳市政协提案委推动办理工作动态化的探索之一。此前,提案委进行了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听取群众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最终于2019年启动该项工作。

这一规定,在实际工作中属于“冷门”。根据市政协设计的提案工作流程,提案在交办之前就经过了多层级严格审查,在办理过程中的监督属于“第二道防线”。这一制度设计的意义,在于未雨绸缪,虽然很少派上用场,但因为其存在,社会公共利益将得到更有效保护。

市政协对“夹带私货”提案作撤案处理的制度,与其他提案办理创新机制形成了完整体系,相互配合,高效而严谨地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与这项监督机制相互配合的,有“协商修改完善提案”“提案办理协商会”等制度。也就是说,当一件提案存在“夹带私货”嫌疑时,提案委并不简单作撤案处理,而是进一步审查,做出判断。如果仅仅只存在瑕疵,则组织提案人和主办单位沟通协商,对提案进行修改完善,继续办理。

提案委一位负责同志表示,提案刻意“夹带私货”情况少之又少,但提案人可能会出于界别利益或者自身感受,在提案中提出并不完善的建议。若一概视为“夹带私货”作撤案处理,不仅会导致一些高质量建议无法落实,还会伤害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因此,接到办理单位反馈之后,提案委会立即启动审查机制,再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处理,能完善则完善,该撤案就撤案,做到既不误伤又不错放。

一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收到疑似“夹带私货”的提案,不能照办,又不能不办,往往要大费周章进行处理。此项监督机制推行后,对此类提案有了反映渠道,再加上“协商修改完善提案”和“提案办理协商会”两大创新,既保障了办理工作的高质量推进,又保障了社会公共利益不受损害,可谓相得益彰。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