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朱迅:医药产业链全方位重构坪山要用新逻辑成就新格局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0-2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讯(记者 潘润华 阎思远)发展生物医药是当下的大热话题,已然成为全球各地争抢角逐的“关键赛道”。深圳如何凭借“双区驱动”的利好优势崭露头角?作为深圳发展生物医药的重大战略地,坪山能否“轰大油门”,突出重围?

10月20日,深圳市政协2021年第八场《委员议事厅》聚焦“生物医药”领域,邀请六位业内大咖,围绕“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坪山国际医药创新中心”主题展开热议。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8期: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坪山国际医药创新中心)

前国家新药审评委员会专家、贝壳大学名誉校长、坪山区政协智库专家朱迅表示,深圳作为科技创新城市已经在全球有一定知名度,但在生物医药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这样的情况下,深圳应该确定怎样的发展目标?该如何实现突破?

他指出,生物医药是目前全球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未来十年将会是中国医药领域最快速变化的十年,中国将完成医药产业链全方位的重构。这个过程中,中国医药的品种将极大程度丰富。因此,未来10年至30年,健康领域将是中国最大的产业之一。

在此背景下,深圳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他认为,深圳一定要用新逻辑、新思路、新战略来塑造生物医药新格局。

“我们用新逻辑、新战略、新措施去迎接新机会,最终实现前30年IT看南山,后30年BT(生物技术)看坪山,到时深圳一定能成为生物医药领域全球最亮眼的一面旗帜。”

着眼深圳,他认为,作为科技创新城市,深圳一定要建立一个围绕科技创新,特别是医药科技创新的转化医学科学院。深圳应该聚资引智,发挥创新金融机制,面向全球资助项目、资助人才,打造既符合国际标准,又契合国内实情的新药平台。

“我希望利用建设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的机会,把创新金融融合进来,用这个支点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具有转化性质的医学科学院。同时,全面推动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使深圳科技创新城市能够IT、BT比翼齐飞。”

具体来说,坪山该如何实现突破?他指出,要真正把坪山国际医药创新中心建立起来,结合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共同树起引领全球医药转化研究的大旗。未来,坪山要造出具有强大推动力的助推器,形成临床研究延伸的产业综合集群,成为吸引医药科技项目、人才的高地,及医药投资机构的聚集地。

在他看来,通过新药或新医疗器械创新的引擎,坪山每年可以落地优中选优的项目30-50个,这样很快就可以构建出顶尖的生物医药产业和医疗服务集群。在5-8年内,深圳通过这些构建全球最大的临床药物研发数据发布平台、交易平台,将实现跨越式的发展。10年之后,全球每年获批的创新药中,将有20%-50%的品种一期临床来自深圳。这将使深圳成为全球新药的创新中心。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