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启动专题调研 助力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

来源: 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0-28

10月2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召开“促进深圳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调研工作会,向有关方面了解深圳创投行业的现状及问题,部署调研工作方案。

深圳创投业起步于20多年前,经过几轮经济周期的起伏,在全国推进创新发展方面获得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行业声誉。近年来,其他地区争相在优惠政策、人才吸引等方面发力,深圳创投业早年“一骑绝尘”情况不再,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情况下,业界对自身“掉队”的担忧和行业发展“失速”的反思,也引起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在调研启动会上,来自政府部门、投资机构及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介绍了深圳创投业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建议。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市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深圳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经济特区创投条例》等征求意见稿,从政策层面加快发展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引导鼓励股权基金聚焦新兴产业,投小、投早、投科技,发挥创新资本战略作用,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但是深圳创投行业的挑战摆在面前,募资难、税负重、投资难、退出难、跨境难等问题明显。与会人员就深圳利用“双区”优势和特区立法,从资金来源、项目来源、人才吸引力、税收减负等层面发力支持创投行业给出了相关建议。

“我们应该跳出与国内重复竞争、打‘政策战’的格局,更多地去对标国际。”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向东表示,深圳创投机构要率先提高行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充分利用好深港合作的优势。

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孙俊奇建议,深圳要重视产业布局,还应加大对本土创投的支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尝试鼓励和扩大政府引导基金、地方养老基金等长线资本进入创投行业。

“建议指导行业自律,组织设计白名单制度,加强对优质创投机构的正向激励,沟通监管机构推动投顾创投机构通过IPO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秘书长庄志云表示。

座谈会后,市政协经济委调研组将开展实地调研、形成报告,并视情况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