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督办:“1+N”助书记市长督办更有效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0-2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提案督办  

经过几年的推动,深圳市逐步建立起由党政领导、政协主席会议和各专委会、提案人、各办理单位共同参与的多层次提案督办机制。其中,书记、市长和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都有一位市政协副主席协助督办。“双督办”是这项机制的亮点。市政协还将主席会议督办,市、区政协联动督办,办理单位“一把手”领办,提案跨年度督办等纳入工作计划,形成制度,重点督促。此外,通过组织和遴选民主监督性提案,对于部分难点、热点问题,予以“特别关照”,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1+N”助书记市长督办更有效   书记市长领衔督办“1+N”提案

如何在突出重点的同时,让更多的提案进入书记、市长领衔督办范围?深圳市政协在2010年实现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将“重点提案”优化成“1+N”模式,即“一件主提案+若干件相关提案”。如此一来,就形成了一套围绕书记、市长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进行的“组合拳”,扩大了书记、市长领衔督办提案的影响力与办理效能。

书记、市长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办理单位必然高度重视。选择什么样的提案让书记、市长领衔督办,以最大化发挥书记、市长领衔督办的作用呢?自2015年起,市政协结合全市重点工作,有意识地培育提案,将同一领域提案整合成一件重点提案+若干件相关提案,即“1+N”提案,由书记和市长领衔督办。

2019年,市政协将9件提案整合成《关于深圳携手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的提案》,由市委书记王伟中领衔督办。提案提出8类26条主要建议,包括充分发挥深港独特地理优势和“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建设名副其实的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合作载体;深圳在跨境医疗、养老及购物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另外,将5件提案整合成《关于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由时任市长领衔督办,该重点提案提出10类38条主要建议,包括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破解中小企业资金难题等。一年下来,书记领衔督办提案完成事项12项,推动了19项相关工作落地;市长领衔督办提案完成事项33项,推动31项相关工作落地。

2020年起,进一步优化书记、市长领衔督办提案的遴选办法,从以前的政协整合几套“1+N”提案,让书记、市长做“选择题”,优化为先找书记、市长“出题目”,了解书记、市长最关心的工作领域,再整合相关提案,交由书记和市长领衔督办。这就将书记、市长领衔督办提案,与他们关注重点相结合,力气用在刀刃上,使重点提案领衔督办抓得更紧、落实得更深入。2020年,书记领衔督办了《关于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建议》提案,由1件主提案和5件相关提案组成,全年完成事项42项,推动工作29项;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市长领衔督办了由4项提案合并而成的《关于健全深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提案》,全年完成事项68项,推动工作55项,均较2019年有大幅度提升。

市政协在遴选书记、市长领衔督办提案的同时,还建立了办前沟通、办中召开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办后问效等一系列协商机制。如将书记、市长领衔督办提案,作为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的议题,予以重点关注。在专题协商会上,与会委员就督办提案议题与书记市长直面沟通、协商议政,书记、市长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并提出进一步落实意见建议的要求。

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介绍,“书记和市长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一般需要做两年的跟踪。第一年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培育重点提案;第二年将相关重点提案整合成‘1+N’模式,交书记、市长领衔督办。这是深圳市政协打通不同履职形式的壁垒,便履职成效最大化的具体体现。”

实践证明,市长、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发挥了高层次提案办理协商的示范效应,助推了提案建议的落地,推动了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体现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