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委员讲堂 | 走读民法公园 发现民法之美

来源:深圳特区报、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04

11月3日,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常委、龙华区政协副主席马晓歌来到龙华区政协委员工作站,走上市政协“委员讲堂”,主讲“走读民法公园,发现民法之美”。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深圳市委会主委吴以环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可以说是“国家的民事宪法”“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的权利宝典”。

马晓歌以深圳民法公园的民法典雕塑、民法纪年轴、民法墙、天平池、民法环、观澜革命烈士纪念碑等打卡点串起整个讲解过程,把民法典的立意之美、求索之美、形制之美、精神之美、传承之美娓娓道来。

马晓歌表示,民法典对人的权利最大限度的保护——整个制度设计,是循着人的成长轨迹,根据人性所有的需求设计的,民法典对人的关怀用通俗的说法就是“从摇篮到墓地”全程贴身保护。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里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的相关内容,并提出,希望大家能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把民法典的理念、价值融入自身的言行,为我国法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