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督办:“常委督办”搭建政党协商平台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1-09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常委督办”搭建政党协商平台 

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党协商”居于协商民主七种形式首位。那么,如何用好政协这个平台有效推进政党协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的重要作用?深圳市政协从提案督办环节入手,通过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的方式,形成市委常委与民主党派成员在提案督办工作中的良性互动与联动,让政党协商这一制度设计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016年,深圳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圳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办法(试行)》。这个文件是市委办公厅积极回应市政协提案委建议的产物,受到市委常委们的高度重视,拉开了深圳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集体提案的序幕,为深圳深入开展政党协商开辟了一片广阔天地。

根据《办法》,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由提案委从各民主党派提交并立案的提案中遴选,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与书记、市长领衔督办提案一样,纳入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经市委常委会议审定后,交各常委领衔督办。提案进入办理环节,市委常委主要通过召开提案办理会、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落实提案建议,以及结合工作实际,参与提案办理相关调研、考察和协商、座谈等方式,督促提案办理落实。

市政协也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民主评议会等形式,围绕市委常委领衔督办的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邀请市委常委,带着办理单位领导,与相关民主党派就提案办理及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协商交流,从而把政党协商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020年,深圳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共8件,各党派一件,涉及经济、科技、医药等领域。全年平均完成事项19件,推动工作都在10项以上,得到各方面高度认可。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