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督办:“领衔督办”体现责任担当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1-1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领衔督办”体现责任担当 

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政协的提案,每年都有95%以上是政府部门办理的。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不仅纳入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而且每年在市政协全会上通报上年提案办理情况。近年更是积极回应市政协的建议,建立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每人每年至少领衔督办一件重点提案,不仅增强了重点提案办理实效,也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继2015年把书记市长领衔督办提案拓展为“1+N”,2016年推动建立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之后,2017年,深圳市政协又推动建立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人民团体和政协界别重点集体提案机制(2020年修订《办法》,改为《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办法》。文件名去掉“人民团体和政协界别”定语,扩大重点提案遴选范围,并以正式文件形式固定下来),可谓一年一大步。

政协的提案,每年有95%以上是政府部门办理的。因此可以说,政府部门提案办理的水平和质量,体现了所有提案办理的水平和质量。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不仅纳入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而且每年在市政协全会上通报上年提案办理情况。然而这样还不够,2017年,更是积极回应市政协建议,建立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每人每年至少领衔督办一件重点提案,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的提案,原则上属于其分管或联系的工作范畴。其领衔督办的方式很多,如通过阅批提案,指导办理工作;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听取办理单位汇报和提案人意见;围绕提案核心问题,开展调研、考察及协商座谈等活动;参与民主评议会,了解办理进展,与提案人协商,等等。

该机制的建立,不仅拓展了重点提案的范围,而且加大了示范引领的力度。仅2019年,就有七项涉及民生事业的重点提案得到大力推进。如根据教育界《关于大力吸引优秀人才到深从教,提升深圳城市竞争力的提案》的建议,深圳市政府进一步完善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将公办中小学校班主任津贴由500元/月提高到1500元/月,加大了人才来深从教的吸引力,增强了教师队伍的获得感。

2020年,根据市政协提案委建议,市政府将领导领衔督办提案的范围进行了调整,个人提案也进入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范围。如《关于全面建设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的提案》,就是委员提案。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