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委员讲堂 | 奥运冠军刘虹讲述运动人生:让挫折变成使自己更强的基石

来源:读创、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1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活动迎来了一位竞走奥运冠军——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体工队教练员兼运动员刘虹。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以及2012年、2020年伦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铜牌的得主,刘虹已是一名34岁的田径运动员,她在活动中以“我的运动人生”为题,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运动生涯和其中的感受体会。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参加活动。


与竞走运动的缘起

刘虹出身在江西农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小时候很喜欢体育活动,无论是在山里跑步还是在河里游泳,经常几个小时不停,直到精疲力尽才回家。这种户外的锻炼机会,让她的身体素质从小就比多数人更强,灵活性和爆发力都有一些优势。在学校运动会上,无论她参加什么项目都基本上没有对手,在学校运动会上经常表现出过人的运动能力。

她的中学体育老师对竞走很有兴趣,希望刘虹能够在竞走上发挥运动能力的特长,于是开始指导刘虹学习基本的竞走动作,发现她可以胜过大多数同龄人,参加比赛的成绩也越来越好,这时候刘虹的目标也逐渐从县冠军到市冠军再到省冠军。

“竞走让我走出了自己的那个小村子,开阔了眼界。”刘虹说。

被来自深圳的教练看中

当时虽然不知道奥运会是什么,也没有成为世界冠军的理想,但刘虹已经认识到,练好竞走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一个重要的改变就发生在2002年。

那一年刘虹15岁,在江西省运动会上获得了两个冠军,被来自深圳的孙荔安教练看中。孙荔安教练问刘虹愿不愿意来深圳进行更高水平的训练,并真正成为专业运动员。和家里商量之后,刘虹做出了选择:更好地训练竞走,要争取留在深圳。

到深圳后,孙荔安教练交代给刘虹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好好表现,三个月后看你能不能留下。后来,刘虹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留下的资格,成为深圳体工队正式的运动员,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参加三年后在南京举行的全运会。孙荔安教练带这个团队的任务,就是能够获得一个至少前8名的成绩,这样才能让广东省保留竞走这个项目,否则就可能被整体解散。

2005年10月的全运会,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几个男运动员,都因各种原因发挥失常没能完成前8名的目标。刘虹当时只有18岁,却成为整个广东竞走项目最后的希望。在与普遍大自己五、六岁的运动员的角逐中,刘虹最终拿到了第8名,一举挽救了广东省竞走队。

也正因为这一次比赛,当年底刘虹就被召入了国家队。


第一个世界级大赛体验绝处逢生

2006年世界青年锦标赛,是刘虹进入国家队后参加的第一个世界级别的大赛。

北京的八月份非常闷热,第一次参加国际性比赛,刘虹非常紧张,在比赛的最后几圈就剩刘虹和俄罗斯的一位选手,两人之间也不断在转换攻守,这个过程无比煎熬。

这大概是刘虹当时所经历过最艰难的比赛,中间真的有许多次想要放弃,“就接受亚军吧!”但脑子里依然有一个声音在不断激励自己,再坚持几步、再坚持几秒。

就在刘虹感到自己接近极限的时候,她发现对方更早选择了放弃,不再紧追不舍。刘虹终于如愿获得了第一次国际比赛的冠军,在北京的体育场升起了国旗,奏响了国歌。

这次比赛中所体验到的绝处逢生,深刻地让刘虹认识到坚持的宝贵。有时人与人的差距其实真的很小,进退就只在一念之间,而结果却大不相同。

高于天赋的能力是如何面对挫折

从江西到深圳,从代表广东省到代表国家,特别是进入国家队之后,刘虹意识到,当很有天赋的运动员被逐渐选拔到一起,这个时候天赋的差异已经越来越小,或者说并不能够起到主导作用了。要想继续提高、脱颖而出,真的是更考验天赋之外的能力。

“在我的运动人生当中,我认为这高于天赋的能力便是如何面对挫折。”刘虹说。

当你冲刺跑得太快反而摔倒,长跑的时候,越是接近终点越感觉呼吸困难,手脚无力,最后的几秒钟好像一个小时那么长,这些都是很小的挫折,但是我们也都有战胜它的经验。其实挫折虽然不是我们希望的,但是也并不可怕,我们克服挫折的能力也是可以通过锻炼来提高的,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够在挫折中历练,在挫折中学习,让挫折变成使我们自己更强的基石。

刘虹说:“虽然大家看到我很多次站上领奖台,也很多次拿到冠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曾经面对的挫折比起这些成就来说,还是要多很多倍。从走上体育之路开始,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那些流汗流血的故事其实都不计其数,这些毕竟是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就可以克服困难,而那些看起来像是老天和你做对,那些你自己认为已经做到完美的时候依然无法得到想要结果的时刻,才更是对一个人心理极大的考验。”

两次奥运会的两个第四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刘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国家队对刘虹寄予最大的希望。

由于8月份北京的天气很热,高温高湿的环境很容易虚脱,这就考验谁准备得更充分。赛前的大半年时间里,刘虹多次进行针对性的耐高热训练,甚至专门去热带地区,并且在中午最热的时候训练。在训练的时候,刘虹内心非常坚定,要用全部的勇气去战胜这个困难。

谁知到了比赛当天下起了瓢泼大雨,暴雨降温,雨水浇在身上甚至让人发冷。这种场面是刘虹完全没想到的,结果国外选手发挥更出色。最终,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比赛,刘虹以5秒之差取得第四名,遗憾地错过了在自己国家站上领奖台的机会。

很多人都说刘虹错过了最好的机会。但刘虹振作精神之后,决定继续前进,下一个四年要让自己更强。

刘虹换了新的训练团队,努力改进技术,参加更多的比赛去锻炼自己。在2011年、2012年,刘虹先后打破了全国纪录、亚洲纪录。在25岁这个运动员最黄金的年纪上,她带着比四年前更大的信心来到伦敦奥运会的赛场。然而,比赛开始之后,一切又超出了她的估计。

俄罗斯运动员卡尼斯金娜以超世界纪录的速度一开始就冲了出去。刘虹的目标是金牌,她不能允许有人在自己的前面,可是卡尼斯金娜的速度又确实太快了,是刘虹从来没想过的速度,这时候必须立即做出决定,到底是继续死拼金牌,还是退一步接受亚军。

刘虹决定冲。领先的选手在她的强势压迫下,也渐渐放慢了脚步。但是,刘虹也过早消耗了全部体力,在比赛的最后阶段被后来者超越,最终又只取得了第四名。当天表现异常勇猛的卡尼斯金娜,在3年后被证实了兴奋剂违规,取消了奥运会的比赛成绩,刘虹才得以递补获得一块铜牌。

最后30米的失败与成功

面对连续两届奥运会失利的挫折,刘虹还想再试一次。

准备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全运会,按当时的成绩排名和能力,刘虹是最有力的夺冠者。但在离比赛还有三天的训练课上,刘虹的左腿忽然有一瞬间剧烈疼痛起来。

“完了,肌肉拉伤了,比不了赛了!”这种情况在刘虹的比赛生涯当中也是第一次遇到,可以说内心是非常灰暗和失望的。但最终,刘虹带着打过止痛针的伤腿站到了比赛的起点。

投入比赛后,刘虹发现几乎可以忘记自己的伤痛,整个比赛过程都还可以和以前一样完成技术动作。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公里,进入最后冠军争夺的选手已经只剩几个人了,这时大家的速度越来越快,而刘虹也不甘示弱。她在最后一个弯道继续加速,当时已经有了明显的领先优势,现场观众都已经开始欢呼。

意外也在这个时候发生。越是临近终点,刘虹在脑子里忽然下意识开始考虑不要再加速了吧,怕腿伤发作。但来自安徽的选手已经在做最后的冲刺,与她越来越接近了,而刘虹只顾着想腿的问题,甚至都没有留意到。就在这一念犹豫之间,在终点前两三米的位置,这位选手追到了与刘虹并肩,并最终赢得了冠军。

仅仅一个肩膀的差距!并不是由于实力的不足,就是头脑那一瞬间的不够坚定。

那次比赛过后可以说给了刘虹很大的打击。她甚至想要放弃了,想要退役。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淀后,刘虹还是心有不甘:自己还没实现梦想。

可也这正是有这场比赛的教训,让刘虹在更大的比赛上赢得了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刘虹和墨西哥选手冈萨雷斯的全程反复较量,在最后30米才取得胜利。

全运会上最后30米丢掉了冠军,但在奥运会上的最后30米赢得了冠军。

“这是献给自己14年运动人生的最好礼物,它是汗水换来的,更是挫折换来的。每一次挫折并没有将我打败,反而让我更强大。”刘虹说。

挑战生完孩子再从事高水平运动

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后,刘虹实现了体育事业的全满贯,随后选择结婚生孩子去了,但在生完孩子退出赛场两年后刘虹又回到了赛场。

在2019年的3月份黄山世锦赛选拔赛上,当时恢复训练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刘虹在50公里的比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也成为第一个突破4小时大关的女子运动员。接下来在9月份世界锦标赛获得了女子20公里竞走的冠军,这是她参加的第6次世锦赛获得的第三个冠军。2021年参加东京奥运会,获得了一枚铜牌。

“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去挑战去突破,我做到了很多不可能。什么女性生完孩子不能再训练、年纪大了运动能力下降、带着孩子还怎么训练等等这些不可能的事情,我用成绩一次次证明我们是可以做到,是可以去改变的。”刘虹说。

“其实当时对于我来讲我也不确定能不能行,但是我知道只有去做了才会有答案,但是国内没有很多可参考的经验,只知道国外有些女运动员生完孩子带着孩子还能回到高水平状态,但是不知道人家怎么做到的,所以我想去挑战,想要真正体会体育的魅力。”刘虹说。

在退役的两年里,刘虹参加了很多有意思的业余比赛,半程马拉松、10公里路跑、35公里越野比赛、铁人三项,这些看是跟专项不相干又是很业余的比赛。“我不用为了这些比赛做特别的训练,也不需要紧张最后的名次问题,我可以很好的去体会这项运动带给我的感受,让我开始新思考运动的意义。”

刘虹最后说,过去作为专业运动员,训练比赛的唯一目标就是更高更快更强,似乎只是为了挑战而挑战,只有结果才是唯一的价值。然而当自己的体育生涯走过了十几年后,越来越珍惜的其实是这个过程当中带给自己的收获。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