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履职经验 | 王岚:扮演好三种角色,履行好委员职责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联络工作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4日下午,七届市政协委员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结业。会上,6名市政协委员代表介绍了履职经验与学习收获。现摘要刊发,供学习交流。


王岚

提案委、工商联界别市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不仅仅既是一项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我理解,政协委员必须扮演好三种角色,才能真正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

首先是勤学善思,求真笃行,当好履职的明白人。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必须加强学习,坚持学习党的理论、党史和国家大政方针,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项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习人民政协的历史、新时代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学习,我明确政治方向,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质,保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等基本工作方向不偏,导向不错,指向不谬,真正提高自身参政议政水平,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多出一份力,多尽一份责。

其次是心有大局,脚踏实地,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这是一个政协委员自身不断学习升华的过程,也是一个深入实际研究、论证的过程。一方面,人民政协组织了各种视察、调研活动,为政协委员履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些机会,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把影响发展、影响民生幸福的问题看清楚,原因找准确,对策想明白;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紧紧围绕深圳市经济建设、民生建设、文化建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谋划,主动开展调研、考察、座谈等活动,发现并研究带有前瞻性、全局性、系统性的问题,既要立意高远,又要贴近民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议案、提案等形式建言献策,真正发挥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第三是要言为民生,当好百姓的代言人。作为政协委员,要有敏锐的民生触角,要有深刻的民生思考,更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民生责任。要努力当好深圳市民的忠实代言人,办好惠民实事,扎扎实实地深入实际地调查研究,把那些领导想了解还没有了解到的、急需了解却难以了解的,或是群众想反映、苦于不能顺畅传达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主动的调研、考察、交流,呈现在领导“案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履职档案

担任市政协六届委员会委员、常委期间,五年共参加各种会议51次,各类活动18次,委员社区讲堂3次。每年政协全会无一次缺席。作为提案委兼职副主任,以推动深圳健康事业和产业发展为己任,合计提交提案十件,联名提案两件。在任职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会长、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青年分会会长期间,招揽和吸引多名优秀的海归留学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作为亚洲唯一代表受邀参加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2030年促进身体活动全球行动计划》全球交流会议,并成为有史以来亚洲唯一代表加入世卫组织全球IHRSA董事会担任董事,为全球健康促进贡献中国智慧。

牢记政协委员的使命,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热心捐资建立爱心小学、资助少数民族儿童合唱团、支持绿色公益活动、捐赠全民健身体育器材,在巴马组织产业扶贫;参与组织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健康中国少儿强.太极功夫公益行”全国公益活动和深圳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2019—2020年连续组织52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协助深圳教育局编撰《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验读本》;新冠疫情期间向有关机构捐赠防疫物资,向医护人员、交警、新闻媒体工作者提供“健康守护卡”。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