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履职经验 | 高锦民:提升政治素养是当好政协委员的必修课

来源: 经济委工作处、联络工作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4日下午,七届市政协委员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结业。会上,6名市政协委员代表介绍了履职经验与学习收获。现摘要刊发,供学习交流。


高锦民

经济委、经济界别市政协委员

从对政协工作一无所知到成为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与自身的努力学习,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是做好政协委员的必修课。

政协委员多为各界精英人士,本身有着繁重的本职工作,在政协的六年,我参加过新委员培训,也参加过古田会址的现场培训班,参加过多次的集体调研活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六年的学习提升远胜于院校学习,每年的大调研(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产业链安全等)都是关系到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每次调研报告都得到市领导及政府部门的重视并落到实处。

民营经济大调研,我们组织委员去上海、浙江等地调研,委员们都是自费参加,政协工作需要我们有奉献精神,如何协调好本职工作与履职的关系,是每个人的难题,但我们的每个建议被重视落实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深圳的城市管理千头万绪,做为政协委员,能用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为民众鼓与呼,是我们的荣幸!

当然,政协履职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经常会与本职工作发生矛盾,这就需要有协调能力和牺牲精神,作为政协委员,既是社会的一分子,又是政府部门联系群众的桥梁,需要深入联系群众,认真思考问题,研究国家大政方针,结合社会实践,既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善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多做化解社会矛盾的润滑剂,每当提案得到落实的时候,总有满满的成就感,做政协委员的荣誉感来源于一次次努力付出之后的履职成绩单,而不是单纯的名誉。

社情民意、委员讲堂……深圳市政协的履职机制设计让每个委员都有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和机会,我经常说:政协这个平台学到的知识本领是任何院校都学不到的,只要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多做奉献,我们就能成为合格的政协委员。

履职档案

高锦民,2015年担任市六届政协委员,被选为六届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并连任七届政协委员。在每年的专题大调研中担任课题组长,积极组织委员深入扎实开展工作;认真联系群众,每年提交的提案都关注民生热点问题,如交通问题、城市空间规划、医药卫生问题…等等,很多都得到解决。六年提交及联名的提案20多件,全部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与落实,《关于提高科技园北区容积率的建议》荣获市政协年度优秀提案,被评为年度优秀委员,每年履职分数都名列前茅,并率先在海王集团办公楼里辟出专区,成为六届政协经济委员会第一个挂牌成立的“委员之家”、经济界别委员工作站。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