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履职经验 | 陈宁:学党思、悟使命、践知行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联络工作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4日下午,七届市政协委员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结业。会上,6名市政协委员代表介绍了履职经验与学习收获。现摘要刊发,供学习交流。


陈宁

科教卫体委、科学技术界市政协委员

从个人六届和七届两年任职的经验中,总结出三点认识,作为政协委员、常委,要做到以下三点:学党思、悟使命、践知行。

学党思。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作为政协的一份子,应当时刻学习和了解党的思想,如此方可更深入理解政治协商工作背后的内涵、提好建议。比如,今年科教卫体委围绕“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建设”主题开展专题协商,从字面上看专题是探讨如何建设科学中心,但其背后的深远意义探讨如何保障基础研究,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保驾护航。只有不断学习和了解党的思想和指示,才能更好地在协商中把握清问题的脉络,避免在协商中只盯着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提出更符合大势发展的建议。

悟使命。能够成为政协的一份子,是荣誉,更是担当。在学习和理解党的思想的基础上,应当常思考如何承担使命,为党和国家发展贡献。以自身经验为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中强调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在人工智能行业的海归创业者,又有幸成为政协的一员,个人一直在努力将个人理想和国家使命相结合。比如今年在龙岗、龙华试点建设的算法训练赋能平台,于个人而言,这是创业路上的重要尝试,从为客户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产品走向为广大企业、科研个体提供人工智能能力;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而言,平台能够降低人工智能技术训练和部署的门槛,让人工智能技术向更多场景渗透,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践知行。知行合一才能行稳致远,提出建议后,要积极实践,推动落实,才能让建议真正为社会、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例如今年深圳首创并推出的城市级疫情监测与分析平台,就是在去年提案基础上形成的,虽然最终平台并非完全按照提案中建议的思路建设,但经过了前期的思想碰撞、两期试点探索,最终建成了能够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实战作用的平台。今年,我们在该平台实践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推广健康码刷码常态化”的相关提案。“知”与“行”互为阶梯,才能够不断提升认知、深化实践。

履职档案

陈宁:积极参与科教卫体委、文化文史委、经济委专题协商工作,充分发挥对人工智能产业的了解,为深圳科技创新发展、产研结合出谋划策。提交专题协商会发言2篇、提交提案2篇。参与或牵头调研和会议30余场。在为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建言献策方面,今年5月在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建言在深圳构建“鹏城自进化智能体”和“推进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得到采纳。此外,还积极为《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建言献策。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