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如何提高履职能力?政协委员们这样说(二)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6

11月12日,七届市政协委员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开班,200多名政协委员进行为期3天的封闭培训。市政协领导班子带头讲课,委员们围绕如何提高履职能力进行分组讨论和心得交流。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来自文化艺术界的赵家春委员表示:“这次学习极大地弥补了我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方面的短板,尤其林洁主席所讲的调查研究的方法和写好调查报告应有的训练,深入浅出,真切实用,以后我还要加强学习,为深圳的文化事业做出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贡献。”

作为市政协文化文史委的一名“新兵”,杨高宇委员称赞道:“这些内容是过往我在任何场合任何课堂上都未学习过的,比如市政协主席林洁讲的调查研究,就是我们这些‘新兵’的一块最大的短板,她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为大家做了非常全面的如何做好调查研究的讲解,让我收获满满。当然,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关于政协委员如何协商的课题、市政协副主席田夫关于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课题以及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关于提高政协委员联系群众能力的课题,都非常有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市政协委员穆青对此有所感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努力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同样作为新委员,穆青表示此次培训加深了自己对“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这18个字的理解,让自己对如何提升履职能力有了方向性、思想性的思考。

“我是市政协新委员,以前对政协的作用,委员应做什么的认识还不够清晰,通过林洁主席等几位领导和教授系统、通俗易懂的讲解,我提高了对政协定位、作用,委员的履职职责以及如何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的了解。”市政协委员曾勇这样说道。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履职能力

陈春委员认为,通过这次学习,自己对政协的政治属性有了充分了解,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了新的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通过培训,加强了委员的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提升了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心和履职工作的主动性,对于今后工作的开展有新的启发。

来自医卫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刘禹翔表示,通过学习和讨论,自己受到了很好的指导和提高。“更坚定了除了学习,就是再学习,善用平台进行学习,首先是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做好调查研究,发挥专业优势,广泛凝聚共识;还要多向有经验的委员学习,利用好政协平台,争取参加更多有利用社会发展的多界别协商。”

麻晓鹏总结道:“作为深圳市政协委员,要真正做到懂政协,首先就要在学习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尽责的必修课,不断加强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才能牢牢把握履职方向,有效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

市政协委员孟新科则在回顾了自己在培训中心所学所得后表示:“通过这三天的封闭学习,本人受益良多,在理论上、思想上均有巨大提高,相信对下一年的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大有帮助。本人一定在政协的领导下,在卫生界别领导的指导下,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履行好作为一名新政协委员的职责。向老委员学习,不断在履职过程中成长、成熟。”

“委员履职中,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市政协委员杨宏宇这样说道。

市政协委员张小梨用三个“满满”来总结自己的学习感悟:一是学党史,悟思想,热血沸腾,力量满满;二是提能力,善议政,热情高涨,信心满满;三是学中思,思中用,烧脑烧心,知识满满。

善于学习 立足本职不忘初心

经过为期三天的培训后,文正万委员总结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要善于学习,在这个终身学习的年代,必须坚持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吃透党对政协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政治属性,提高政治把握能力,锻炼自己提案撰写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等,从而为党委、政府决策起到更好的参谋咨询作用。”谈及将来的履职,他说:“今后更要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加强能力建设,认真履职,努力当好新时代特区政协委员。“

市政协委员熊辉也以本职工作为出发点,谈起了自己的想法:“作为医务工作者,我在今天的学习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这也在自己写第一份政协议案时深有体会,任何提案应该有两个基本的部分组成,一是描述发现的问题(社会问题,管理问题),二是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后一部分,作为协商的主体,就必须对自己的提案的科学性,可行性提供客观支持,唯有多方面的深入调查才可能做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方式,才有可能被接受。”

来自医卫界别高新技术企业的张站表示,下一步,将会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断总结提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运用调研、提案等履职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协商议政,为推动我市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