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委员风采 | 百万“红马甲”的坚强后盾——徐晓萌

来源:青春深圳、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6

2021年5月,徐晓萌荣任深圳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是本届政协最年轻委员。任职期间,她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积极为青年发声,提出“关于进一步引入专业心理健康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提案建议,同时持续推动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以及罗湖中学等6所学校设立心理健康志愿服务U站,培养心理健康志愿者逾百名,面向青少年及其家长和教职工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逾万人次。


与深圳共同成长,志愿服务社会的种子生根发芽

作为一名和深圳共同成长的“深二代”,徐晓萌深深地被这座“志愿者之城”的大爱气息感染着,让她学会感恩,学会回报。早在2010年,正在读高一的徐晓萌便与志愿者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深圳全民同心筹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际,她幸运地成为了大运会第一批志愿者,赴贝尔格莱德为深圳大运会接旗,向世界演绎深圳故事、展现深圳面貌。复旦大学本科毕业后,徐晓萌前往美国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并选择“非营利组织管理”作为专业方向,成为近几届唯一修读该专业的中国人。2017年毕业后,徐晓萌毅然回到家乡深圳,加入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从事志愿服务公益工作。

每每被问及:为什么要选择慈善公益、志愿服务事业?徐晓萌总会骄傲的说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就应该建功立业助力城市发展与社会进步,而建功立业不分行业、不分职业,在任何一个岗位都可以为城市发展做贡献,为群众谋福利。我希望能利用所学知识为深圳市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和城市文明进步做些贡献,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尽一份绵薄之力。”

践行青年责任担当,积极投身社会服务

加入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后,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引领青年参与城市建设,徐晓萌带领团队策划了“周末公益”项目,组织开展近百场湿地保护、河道巡查、公共安全、特殊儿童关爱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动员逾万人次青年参与。还将“周末公益”项目投放到“三村晖”和“益行关爱”公益平台,以“科技+公益”的形式,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引导更多的青年参与城市发展建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湖北医疗物资非常紧缺,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团队闻讯后立即行动起来,于2020年1月27日晚在腾讯公益正式上线“抗击疫情,助力英雄”项目,面向社会筹措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捐赠给湖北各地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单位。项目一经上线立即引起群众热烈反响,发起后14小时内收到捐赠款项200余万元,超过2.5万人次捐赠。最终筹集了一次性口罩39.7万个、一次性手套2.5万双以及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18.08吨,全部送至湖北武汉、广西河池及深圳等地疫情防控一线,累计捐赠价值达267.28万元。

让暖人心者心更暖,做百万红马甲的坚强后盾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着深圳团市委逐步启动实施“志愿者之城”4.0建设,持续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便以实现暖人心者心更暖为目标,设立了“关爱志愿者日”(每年三月第三个星期六),联合中国银行、中国平安累计为志愿者提供总保额价值超百亿元的保险保障,立志做百万红马甲的坚强后盾。徐晓萌坚定地认为:“作为深圳唯一一家以‘志愿服务’命名的基金会,我们的使命就是为深圳志愿者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搭建平台,支持深圳志愿者更深入地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群众。”

倾听青年声音,助力青年发展

徐晓萌说:“新当选为深圳市青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市政协委员,是一份新的荣誉,更是一份新的责任,我将认真履行好委员职责,主动联系基层服务青年,把志愿服务事业的个人理想融入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在奋进中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