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如何提高履职能力?政协委员们这样说(三)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8

11月12日-14日,市政协举办七届市政协委员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200多名政协委员进行为期3天的封闭培训。市政协领导班子带头讲课,委员们围绕如何提高履职能力进行分组讨论和心得交流。


强化理论武装  提高履职能力

市政协委员赵亮表示,经过了三天的培训,自己体悟到该如何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思想上要自觉统一到党中央决策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市政协委员张佳华也有同样的感受:“理论指导实践,作为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握发展大势,持续增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来自深圳大学的龙武剑委员谈起本期培训时表示:“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但我受益匪浅。“他补充道,“通过学习研讨,我从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业务学习,增强履职能力;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开展工作这三个方面提高了认识,为今后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委员履职以及岗位本职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张欣豪委员谈及自己的学习体会时分享道:“要认识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政治方向选错了,后面做的一切就会是南辕北辙。在政协的统一战线上,一定服从党的领导。”

来自教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张艺认为,三天的培训全面增强了自己的履职本领:“我将努力做到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全面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论述、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感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将把所学知识认真贯彻落实到委员履职和本职工作中,为深圳政协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样来自教育界别的罗德超委员连用三个“非常”总结了自己对本次培训的看法:“培训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非常有效!”作为新当选委员他表示,近半年来自己通过积极学校、参加各类活动,对如何开展工作逐渐有所了解,但在履职的同时,也深感理论知识、经验方法等方面的不足。此次培训不仅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还在三天培训中,安排了六个专题讲座,使委员们的认识水平、履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为下来做好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增强责任担当  无调研不提案

通过三天的培训,教育界别邵爱国委员感悟道:“委员履职要有意识地接触和深入民生百态,始终自觉地以政协委员的角色,去贴近民生,从而发现有价值的实际问题,把调查研究行为与工作和生活有机融为一体。提案切忌盲目追求高、大、空、全,要善于从小处入手,找准研究的切入点,寻找有效的途径,以期直抵政策大课题的目标,从而真正实现政协委员有效为政府建言献策的履职价值。”

陈晓宁委员也谈到通过本次学习,自己意识到了调研对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政协履职中,我将努力做到深入调研,秉承不调研就不提案的原则,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个字上下功夫。”

体育界别刘丰宁委员在培训后表示,自己强烈意识到了“没有调研没有发言权”的高度正确性,理解了调查研究在政协委员履职中的重要意义,更加明白了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四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

谈及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市政协委员孙亚华表示:“政协委员的履职就是通过调查研究、提案撰写以及社会监督等形式来实现的,因此,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政协各项活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交有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市政协委员孟新科分享了自己在培训后关于提案调研的学习感悟:“在履职过程中注重讲真话,办实事。秉持这种理念,自然就会深入实际,注重调研。这样才能把调研落到实处。在实际履职过程中,要以事实为依据,拿数据说话,不但眼见为实,还要抽丝剥皮,了解深层次原因。不能偏信偏听、浅尝辄止;也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调查研究也要讲求科学的方法和正确的思维,做到全面、细致、深入,要多听、多看、多问,集思广益。”

“努力做到进一步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做好调研工作,在精准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勤奋努力,扎实工作,奋力做一名优秀的市政协委员,为深圳市政协展示好声音,发挥正能量。”市政协委员吕海阳这样说道。

做好本职工作  服务百姓民生

来自高校的政协委员朱迪俭表示:讲授的内容系统性强、科学管用。培训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四个能力展开,既有原汁原味的学习研读,又有联系实际的经验分享,很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三次深入的互动讨论,达到了互相学习提升的目的。

市政协委员罗灿表示,自己作为教育界别委员,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以更大的作为服务教育强市建设。”

“不断提高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协调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合理分配时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维护群众利益和服务老百姓,将专业特点与政协工作密切结合,做让老百姓满意的事。”市政协委员陈纯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如何才能更好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来自科协界别的肖京委员认为,“要心系群众和民生,找准真问题并用学到的方法开展深入一线调研。在提提案时,应该以人民群众的视角,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真正提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孙湧表示:“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界别,只有主动贴近界别群众,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只有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特长,才能做到‘肩上有责、手中有法、协商有方、履职有果’的最佳效果。”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