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吴宪: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新发展机遇中提交高质量提案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联络工作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23

11月21日下午,七届市政协委员2021年第二期培训班结业。会上,9名市政协委员代表介绍了履职经验与学习收获。现摘要刊发,供学习交流。


吴宪

提案委、工商联界别委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时期,作为一名连任的政协委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不断学习、持续进步、开拓视野、深入调研、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认真履职尽责,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提交高质量提案,积极为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现将履职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持续进步,努力提升履职水平与能力,无愧政协委员的角色担当。

新的历史时期对委员履职提出了新要求,唯有努力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才能无愧界别所托,群众所望,才能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交有价值的提案,不仅要系统学习政协相关的知识,还要及时学习国家的政策法规,学习十九大精神。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核心工作,开展学习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职尽责。

二、深入调研,充分反映界别呼声和社情民意。

六届政协以来,提交提案15件,联名提案8件。相继提出关于“总部联建”“减轻税收负担”“知识产权向标准转化”“5G核心材料扶持”“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完善产业链安全可控”等一系列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的提案。其中,总部联建的提案在南山区落地,成为深圳首个总部联建示范项目并在全市推广;为高端人才降低税收负担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同时,积极反映民生热点问题,关注社情民意,积极参加政协论坛等活动14场。主动参与提案跟踪督办、反馈等工作,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三、努力实践,积极履行委员职责。

2015年以来共参加各种履职活动44次。每年政协全会无一次缺席,积极参加政协其他各种会议并积极发言。在六届五次会议及七届一次会议上代表民营企业进行大会发言;积极参加各种调研和视察,参加香港、福建、重庆等外地调研学习活动;3次承办提案委委员活动日和走进委员企业活动;参与筹备市政协提案委委员工作站设立及日常服务;积极参与并通过资金支持、组织人员等方式支持开展经济委壮大实体经济的专题调研活动,形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深圳实体经济》的调研报告。通过政协平台的调研及履职,结合调研中发现的产业发展需求,同委员们一起发起成立了“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会”,深圳战新会顺应时代需要,服务国家战略,以推动湾区产业融合,促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以“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政策链、空间链、资本链”等链式服务为核心,开展“深链会”“领袖智宴”“董秘夜话”“拓荒人物、战新产业50强”评选等代表性的服务项目,得到了会员企业的积极响应和认同。也挖掘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为深圳战新产业高速增长提供平台服务;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参与协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科技政策解读”活动,为广大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答疑解惑;积极参加“建设世界一流的交通安全城市”活动,为构建交通安全示范城市建言献策;积极参加“文化艺术与未来生活”活动,用文化传播提升美好生活;积极参加“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讲堂活动,用精神文明创建和谐社区。

四、立足本职、履职尽责、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新材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急需技术突破,解决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卡脖子重任,做为沃特新材料的董事长,带领企业承担国家发改委重大技术攻关项目,5G用LCP材料中国第一,世界领先;所属子公司为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建言献策。作为工商联副主席,代表工商联界别,在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深圳企业家座谈会上,作了《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空间融合、为战新产业专精特新拓展新空间》的发言,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的1.5万亿目标达成,提出给战新产业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产业发展空间支持,形成专精特新“小巨人”集群。这个话题近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期已经组织行业协会和核心企业开展调研座谈等工作。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我将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委员作用,汇聚能量、服务大局;强化学习意识,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业务素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同全体委员一道更好地履职尽责。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新发展机遇中提交高质量提案,为促进市政协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