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如何提高履职能力?政协委员们这样说(四)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23

11月19日-21日,市政协举办七届市政协委员2021年第二期培训班,近200名政协委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封闭培训。市政协领导班子带头讲课,委员们围绕如何提高履职能力进行分组讨论和心得交流。

写好“委员作业”,答好“人民考卷”

如何提高履职能力?市政协委员戴斌认为,进入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有敢于担当的新形象,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敢于担当、善于斗争,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答好“人民考卷”。

市政协委员霍达也有同样的感受:“要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出发点。政协委员要言为民生,真正深入基层调查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企业期盼什么,把那些政府部门想了解还没有了解到的、群众想反映还没有传递上来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传递给政府部门。”

陈镇文委员就“如何提高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能力”谈了三点看法,他认为:第一,要提高认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我们要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努力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第二,要态度热情。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我们要对人民群众以诚相待、用心用情,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关心群众疾苦。群众主动向我们倾诉心声、反映问题、寻求帮助时,我们要热情相迎、好言相问、真心相助,做群众的“暖心人”。第三,要丰富方式。“为群众代言,替百姓发声”是我们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要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就必须不断丰富联系群众的方式。除了开展调研、走访群众、邀请群众座谈等方式,还可以通过举办委员接待日、委员讲堂,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参与“三下乡”活动等方式增强与群众的联系。

彭琛委员谈及自己的学习体会时分享道:“作为政协委员,要有敏锐的民生触角,要有深刻的民生思考,更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民生责任。要努力当好百姓和界别群众的忠实代言人,办好惠民实事,扎扎实实地深入实际地调查研究,不因事小而不为。在我履职期间,与民生相关的提案和建议,均获得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促进了后续的制度出台,或相关改造项目立项和建设。在看到问题获得解决的同时,我也收获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喜悦。”

吴周仁作为港澳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既为深圳的建设发展积极建言,也利用自身优势,为促进深港融合发展发挥作用。为了全面多提真知灼见,多形成有益于市民的提案,今年6月,他通过对身边的跨境学童家庭进行一对一的调研,了解了他们面临的困境和诉示,并及时向市政协反映诉求,对“进一步优化在深的跨境学童服务措施”提出多条建议。

履行委员职能,增强学习能力

避免“本领恐慌”

通过培训,归国华侨联合会界别委员刘昕感悟道:“政协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必须要加强学习,避免‘本领恐慌’。只有坚持不断向理论学、向实践学、向社会学、向群众学,主动参与各种调研、视察、考察以及各种会议、活动,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识得深、悟得透,夯实履职建言的基础,努力掌握协商的原则方法,提高履职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陈显康委员也表示,作为一名港澳政协委员,只有不断学习,提高充实自己,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履职建言、参政议政。“我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增长知识、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重要基础和精神动力,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入学习政协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工作之余,扩大知识面,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委员学习,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始终保持自己视野的前瞻性。”

李迪初委员说道:“打铁还需自身硬,政协委员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我始终把学习本领看作是政协委员工作和履职的本钱,为此我不断通过学习培育自身素质,提高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能力。”

“对于外事工作者而言,在认真学习公报和决议的过程中,结合国际形势和国内两个形势,正确理解国际形势,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我引入了更多思考。”市政协委员孙怀忠表示,“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做好‘讲好中国故事’的各项工作。”

庄睿宁委员总结道:“作为委员中的新兵,今天感觉收获非常大。一是解决了我们的‘本领恐慌’。通过政协委员‘四种能力’的学习,有利于今后我们更好地开展调研、撰写提案,特别是掌握了调查研究方法后,更有利于我们很好地反映真实情况,有的放矢。二是能使我们尽快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政协委员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18字重要指示,明确了政协委员履职标准。”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