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提案故事 | 南山区政协:监督加督办 提案见真章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2-2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监督加督办提案见真章   民主监督+提案督办双向促进机制

南山区政协将民主监督与提案督办紧密结合,以民主监督小组为平台,开展提案监督工作。探索提案督办形式多样性,强化提案办理实效性,形成“以提案监督促民主监督出实效,以民主监督促提案监督见真章”的工作机制。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但是,政协通过提案工作履行民主监督力度较小,在提案提出、办理和评议等环节存在效率不高的问题。

为破解这一困境,2012年,南山区政协首创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机制,发挥民主监督小组的平台作用。经过不断丰富内容、完善规范,将民主监督与提案督办紧密结合,形成了“以提案监督促民主监督出实效,以民主监督促提案监督见真章”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提案工作质量提升。

首先,以民主监督小组为主体,收集线索,储备提案。一方面,20个民主监督小组通过参加受派单位工作通报会、视察、调研等活动,收集“案源”信息;另一方面,受派单位主动将日常工作中的难题,提交给民主监督小组转化为提案线索。2017年,南山区政协向各民主监督小组及受派单位发出提案线索征集通知后,共收集整理出近百条提案线索。

其次,以民主监督活动为依托,知情明政,培育提案。南山区公办幼儿园存在学位紧张、优质教师缺口大等突出问题。教育局民主监督小组走访了区内十几家幼儿园,撰写出《关于率先新增一批新型公办幼儿园的提案》,被选为五届政协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自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活动开展以来,各民主监督小组共开展监督活动八百多次,对一些前瞻性热点性提案线索进行专题调研,认真培育提案。

其三,以民主监督计划为载体,全年跟进,督办提案。2018年,民政局民主监督小组参与督办“养老服务”重点提案和十件相关提案。多次督办和面商,还到上海、广州等地开展考察调研,跟进提案办理全过程,提案的多条意见最终得到采纳落实。本届政协开始,各民主监督小组围绕提案工作制订年度监督计划,将提案督办作为主要监督内容予以推进。提案联络委分类整合提案,由各民主监督小组对相关提案进行专题督办。同时,将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对应的民主监督小组成员纳入重点提案督办组,与全年监督工作有效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提案督办。

其四,以民主监督为推手,推动提案“回头看”。2021年起,各民主监督小组选择关系民生的热点提案,以及答复为当年无法完全办结的提案,重点开展提案“回头看”,强化提案办理实效。

在探索提案督办形式多样性方面,各民主监督小组也各有新招,比如对受派单位办理的提案进行重点督办、专题督办、界别督办。

一是找准焦点实行重点督办。2017年,教育局民主监督小组重点督办“环西丽湖科教新城”提案,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因涉及市级事权,又促请区政协将提案提交给市政协。2019年“环西丽湖科教城”成为全市重点推进工作,该提案被评为南山区政协年度优秀提案。

二是抓住关键开展专题督办。住建局民主监督小组督办“建筑工地质量管理”专题提案时,跟随受派单位现场调研,实地了解提案办理进展。同时召开专题协商会,督促有关部门相互协调,形成合力主动作为。通过持续监督优化建议,推动了南山区建筑工地质量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三是发挥优势推动界别督办。住建局民主监督小组督办《关于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的建议》提案时,邀请九三学社南山基层委员会与受派单位一同督办。经过反复协商,推动区住建局下发了《关于排查无障碍设施隐患的函》,区交通运输局开展道路无障碍设施隐患排查,梳理出161处待整改项目。

民主监督小组还从强化监督入手,确保提案办得“实”。几年来,各民主监督小组共督促提案办理260多件,推动了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小微企业扶持、落实中小学班主任待遇、推进垃圾分类管理、道路升级改造、提升城中村物业管理水平等提案的落实。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