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市政协提案委:打造“深圳标准”助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12-23

近年来,深圳市政协依托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用生动的协商民主实践和深入的理论研究来回答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命题,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5月,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向市政协各专委会、市各民主党派、各区政协、研究会理事等共征集论文40余篇,并选出17篇论文入选论文集。

12月19日,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深圳要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深圳实际,瞄准先行示范打造人民政协理论高地。会上,来自市、区政协的5名优秀论文代表就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专题研讨。


市政协提案委 :打造“深圳标准”  助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深圳近年来积极探索出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为全国政协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张波表示,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是指编制提案“建议清单”和“办理结果清单”,并将其运用于提案工作各环节,实现清单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着力破解提案审查难、意见建议落实难、提案工作评价难和考核难。

张波表示,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是逐步推进的结果:2017年,探索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将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逐一对应,形成“对账单”,使提案写得好不好、办得行不行一目了然;2018年,创立“清单式提案工作法”,将清单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流程,实现“一张清单做到底”;2019年,建立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实现对提案工作质量的清单式量化评价;2020年,联合深圳标准技术研究院,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各环节的工作流程进行标准化设计,制定《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并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实施,形成具有普遍指导作用、科学规范、易于操作的提案工作“深圳标准”;2021年,《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在全市落地实施。

而通过建立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打造提案工作“深圳标准”,张波认为,深圳市提案工作实现了6个转变: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提案办理从“虚功”向“务实”转变,提、办双方从“两张皮”向“一体发力”转变,提案文风从“长篇累牍”向“言简意赅”转变,提案工作从“相对封闭”向“更加开放”转变,提案委从“大包大揽”向“突出重点”转变。据统计,2017-2020年,平均每件提案促成落实的工作事项,从1.6项提高到6.22项,提案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