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就特区社会信用条例召开立法协商专题协商会 广泛协商凝聚共识 推动打造“信用深圳”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12-23

12月20日,市政协就《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协商稿)》(以下简称《社会信用条例》)开展立法协商专题协商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活动。

经市委批准,市政协党组将《社会信用条例》列为今年重点立法协商项目,并组织开展了多次调研和座谈,并在此基础上,召开专题协商会,进一步开展立法协商。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社会信用条例》作立法起草说明,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作主旨发言,12名委员、专家分别就加强个人隐私保护、加强信用服务机构监管等内容建言献策,33名委员、专家提交了书面发言。市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和政数局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回应。

骆文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近年来,市政协通过立法协商为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共同做好立法协商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立法协商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立法协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推动立法协商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林洁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打造“信用深圳”;坚持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信用信息共享共用与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相结合、褒扬诚信与惩戒失信相结合、经济和社会诚信建设相结合,完善社会信用立法;要深入开展立法协商,为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广泛凝聚共识。

据悉,市政协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立法协商工作规则》和《立法协商工作规范》地方标准,有力推动了政协立法协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市政协领导田夫、吴以环、陈倩雯、王大平、姜建军、王宏彬、乔恒利、陈林、梁增昌参加活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