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龙华区政协: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助力政协制度优势 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12-23

近年来,深圳市政协依托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用生动的协商民主实践和深入的理论研究来回答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命题,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5月,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向市政协各专委会、市各民主党派、各区政协、研究会理事等共征集论文40余篇,并选出17篇论文入选论文集。

12月19日,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深圳要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深圳实际,瞄准先行示范打造人民政协理论高地。会上,来自市、区政协的5名优秀论文代表就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专题研讨。


龙华区政协 :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助力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龙华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表示,近年来龙华区政协着力推动政协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为充分发挥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王志毅介绍了龙华区政协的做法:强阵地,高标准建设1个区政协“委员之家”和11个街道、界别“委员之家”,并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和委员所在单位建成17个“委员联络站”;“促运行”,依托“家”“站”成立17个基层协商议事会,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推进落实,对“协商什么、谁来协商、如何协商”作出部署安排,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同时,将委员下沉各“家”“站”开展协商活动情况纳入委员考核体系,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提质效”,精准“选题”、着力“破题”、督促“答题”,通过深入组织协商参与主体开展视察调研、协商座谈、建言献策等协商活动,并通过不同渠道敦促责任部门办理落实,切实推动协商成果高效转化落实。

龙华区政协协商在基层治理中的价值和活力日益凸显。王志毅表示,目前,全区已累计组织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活动158场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96个,帮助化解矛盾纠纷48起,包括“断头路”、居民用水“抄表到户”、交通拥堵等问题。此外,社区委员“面对面”等品牌活动,有效拉近了街道社区、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距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