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督办面对面 画好同心圆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2-28

为加大重点难点提案的督办力度,坪山区政协由班子成员坐镇,以一周时间为限,面对面开展督办活动,推动提、办双方直接对接,让提案办理成效更加显著,破解了“办理难”的困扰。

督办面对面画好同心圆

提案办理成效,直接关系到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能否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然而谈到提案办理,办理单位总存在这样的困惑:委员提出的提案,常常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由于缺乏交流平台,不能及时与委员沟通协商,常常导致双方产生误解。谈到提案督办,区政协督办部门也充满了困惑:督办提案更多是向办理单位打听进展,对于一些单位重答复、轻办理问题,缺乏有效督办抓手。

如何搭建交流平台有效督办,推动提、办双方更好对接?坪山区政协经过认真研究、深入调研,创新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周活动。2020年9月21日到30日,八位政协班子成员集中一周时间,围绕《关于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高坪山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水平的建议》等13件重点提案的办理,分别率队现场调研、现场交流、现场督办,推动问题解决。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坪山区政协提案委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组织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活动的意见》,就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协商质量、防控措施、组织保障等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印发《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工作指引》,就方案制定、协商形式、成果转化等提出了可操作性的规范流程。

提案督办周活动,是坪山区政协为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在重点提案督办方面进行的一次大胆创新,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办理单位更加重视。区有关单位多次邀请提案人参加办理协商座谈会,主动登门报告办理进展,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获得了提案人好评。二是委员履职更加积极。有委员表示,过去是“纸上往来”,承办单位答复态度很好,但答复内容多是侧面解释,缺少正面回应。现在政协领导带队现场督办,当场沟通协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三是提案办理更加务实。比如,关于完善坪山区道路平面交叉口慢行安全的建议,坪山交通运输局积极采纳,转变区域道路空间设计理念;关于创新坪山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的建议,市市场监管局坪山监管局牵头办理,扎实推进,为基本农田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关于完善坪山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区卫健局牵头落实,为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发挥了促进作用。

坪山区政协负责人说,“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以提案督办周的形式督办重点提案,其重要之处在于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委员在提案基础上进一步反映工作和调研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建议,承办单位也能了解提案答复是否真正得到委员认可,促进办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运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