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人民政协报发布2021年中国口述历史观察报告 市政协《深圳口述史》榜上有名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12-31

12月30日,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第9版整版刊出《2021年中国口述历史观察报告》,文中梳理2021年中国口述历史发展情况,其中重点提到了深圳市政协联合深圳晚报社推出的《深圳口述史》栏目在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荣获2021年“年度口述历史项目”。


部分文章内容如下:

诞生于20世纪40年代的现代“口述历史”概念,在20世纪70年代末进入中国的初始阶段就表现出与西方的较大区别,经过半个世纪的实践,已经走出了一条坚实的中国特色之路。

中国传媒大学的“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2015-2021)”研习活动,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口述历史跨学科交流平台,据该活动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大陆每年的口述历史项目都有数百个。分析2021年该活动关注的口述历史项目后可以发现:中国口述历史领域呈现出对热点文化议题的关注、对经典主题的延续和对口述历史已有功用的创新,跨学科实践中的多维度张力得以进一步体现,口述历史从业者群体的专业建设意识和战略传播意识也在日渐强化。

热点、经典与创新主题并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出现了一批聚焦于红色记忆、百姓记忆的口述史项目,专注于建党百年、改革开放、扶贫攻坚、乡村建设、抗洪救灾等热点话题,集中体现了口述历史从业者对国家政治文化议题的关注,也突显了口述历史实践的人民性。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口述历史纪录片《敢教日月换新天》、人民政协报刊发的《广东台山黄嵩龄家族:百年家族史见证百年民族史》特别报道、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重点课题“口述史学与党史学习教育创新研究”、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口述历史》丛书、宁波大学“我的革命年代”项目、深圳市政协与深圳晚报联合推出的“深圳口述史”专栏、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故事”调研、中共桐乡市委党校“村庄口述史”系列图书及河南民间组织自发完成的“抗洪救灾民间英雄口述历史”相关专题等项目都是如此。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左玉河专门论述了口述历史作为一种方法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和价值:一方面,以口述访谈方式挖掘人民群众的生命历程和历史活动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鲜活的资料,丰富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内容;另一方面,口述历史还丰富了“四史”学习教育的方式,以音视频、有声读物、纪录片等多样形式提供多样化呈现手段,讲活了“四史”故事,提高了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力。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教师,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活动总发起人)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