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坪山区政协:市区联动 务求实效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2-3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市区联动务求实效 

市、区两级政协承担着相同的职能,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将双方优势集合起来,在委员培训、重点课题调研、重点提案督办等众多环节加强联动,形成联合优势,是提升政协综合优势、发挥整体效能的一项新探索。坪山区政协积极探索市、区政协联动提案,每年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为基层政协提案工作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坪山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贡献了智慧力量。

东部交通建设滞后制约发展,一直为人民群众所诟病。2017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东进战略”,区政协抓住机遇,在全市率先提出了第一个联动提案,即《关于加快坪山龙岗道路交通建设,合力打造东部交通枢纽的建议》,获得市政协肯定,受到龙岗和坪山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市、区政协连续3年跨年度联动督办,推动东部交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东部区位优势得到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出行难得到有效缓解。

受此启发,坪山区政协积极探索多层协商机制,努力实现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每年都向市政协提出2-3件联动提案,助推坪山发展。

经过多年打磨,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已成为知名协商平台。为用好这个平台,坪山区政协每年选取一件联动提案,纳入委员议事厅,组织“专家型”“学者型”“技术型”政协委员就重大现实问题和前瞻性问题开展调研,安排重点发言,引起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例如,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性强、技术密集、竞争激烈。

坪山区政协承办“探索湾区合作新模式,打造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委员议事厅时,精心安排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兴湾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丹,著名免疫学家、原国家新药咨询委员会成员、贝壳大学名誉校长朱迅等院士专家和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共聚一堂,围绕促坪山打造深港澳生物医药合作高地展开热议,吸引了超过120万网民在线关注。

坪山区政协还积极探索跨省、跨市协商平台建设。立足坪山作为东江纵队策源地的独特优势,主动为深圳、烟台两市政协牵线搭桥,探索政协跨省跨市联动,在烟台承办“北撤烟台——东江纵队革命历史专题展”暨弘扬东纵红色文化专题研讨会,推动深圳、烟台、东莞、惠州、河源五市政协联合保护东纵革命遗址、携手共建东纵红色文化。“东纵”北撤亲历者迟浩田上将的高度赞赏、题词鼓励。

坪山区政协还将提案督办与民主监督结合起来,通过市、区联动,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办理提案,促进意见建议落实。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