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视新闻:深圳市长“点题”,市领导与委员、专家“一起来商量”这件事!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发布时间:2022-01-06

12月30日上午,深圳市第二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

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如何实现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10多位委员、专家与市领导一起进行了研讨。

“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七届市政协创新打造的协商民主新品牌,既是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效能的履职实践,也是对“党委政府点题交题、政协领题解题”履职模式的探索创新。

据悉,第二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由市长覃伟中“点题”——推动深圳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主席林洁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王宏彬,秘书长梁增昌出席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杨胜军参加会议,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了委员与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深圳是目前内地绿色建筑建设规模和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日前,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等单位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城市绿色建筑发展竞争力指数报告》,排出最具绿色建筑发展竞争力的10座城市,深圳排名第一。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制定碳达峰实施路径,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而建筑行业是碳排放量占比较高的行业之一,据2020年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数据,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的51.3%。节能减排对传统建筑行业提出新的要求。

那么如何构建绿色发展所需的“政策生态”,引领绿色发展?怎样打造绿色产业集群,在绿色建筑发展领域先行示范?以下是记者梳理的部分委员和专家的重点建议——

如何解决“绿建不绿”?

市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认为,企业是绿色低碳建筑发展创新的驱动力,但目前行业内存在“绿建不绿”、绿建的运行效果不明等普遍问题,这是亟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他建议,政府应做好裁判员,建立有公信力的绿色低碳建筑运行数据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绿色建筑运营阶段的考核,并结合市场需求,建立真正以市场为驱动的绿色发展创新机制,让绿色建筑真正绿起来。

孟建民表示,有高大上的硬件设施,但缺少可以有效运作的软件系统,也是导致“绿建不绿”的缘由之一,以楼宇自动化控制系统为例,行业内95%以上的软件平台属于瘫痪和手动状态,无法实现自动化。

针对这一现状,他建议应突破传统行业体制,通过互联网龙头企业平台重构绿色低碳建筑生态,有效和快速创建市场驱动的绿色低碳建筑技术创新体系。

如何打造绿色产业集群?

市政协委员、光明区副区长彭颖认为,未形成产业集群,生产高度离散化,是目前绿色建筑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挑战之一。

她说,目前深圳建筑业年总产值近5000亿元,集聚了全国一部分知名的建筑企业,应充分借鉴工业生产组织模式,利用产品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优势,利用数字化的高效连接、打破边界的优势,构建一套新的生产方式,为行业整体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彭颖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建筑业工业化的政策支持力度,开展建筑工业化的顶层设计,组织一批适合的项目开展工业化试点;打破行业分工破碎化的现状,建设标准产品库公共服务平台,制定新型建筑工业化人才标准体系,并大力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装配式建筑为何“叫好不叫座”?

装配式建筑,是指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因为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是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的代表。

业内认为装配式建筑碳减排优势明显,潜在规模巨大。但为何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困境呢?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住房研究会会长陈蔼贫认为,主要原因是建造环节成本仍偏高,成本优势尚未显现,装配式建筑项目体量和占比不够高,尚未形成规模化、社会化大生产,无法充分发挥工业化降低成本的优势,规模效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他建议,应构建中长期顶层政策体系,为装配式建筑发展创造有利的政策、市场和产业发展环境;打造深圳特色标准体系,对标国际先进和对接国际规则,开展新型建筑工业化标准体系研究,制定深圳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标准框架和年度实施计划。

如何“点绿成金”?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青表示,绿色建筑发展问题关键在于全行业思维与管理不能满足生态文明的本质要求,绿色发展的价值目前仍难以体现在各种根本评价标准中,导致其价值不显。

因此,要改变现状,就必须真正进行“核创新”,探索出一套体制机制来彰显绿色低碳价值,显性化、定量化,才可能评估和交易。

她建议,深圳应为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绿色文明新转型带动管理、技术、经济全面转型的先行示范新路。一是探索适应生态文明时代下的行业监管政策全联动模式;二是探索设立“绿色低碳财务报表”,体现资产效益对应的资源减排生态环境价值。

编辑:赵文硕